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汇聚政法力量筑牢防疫堡垒 昭化区政法系统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28 01:09   https://www.yybnet.net/

罗红波本报记者杨黎明

疫情在前,政法干警不退!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那一抹藏蓝亮眼且闪耀。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疫情发生后,昭化区委政法委率先启动战时维稳工作机制,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在全区实施政法干警、网格员全员入网。这些举措为昭化区疫情“零发生”、安全稳定“零事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启动应急维稳机制为疫情“零发生”赢得时间

阻击疫情,就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战争!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全区政法机关以最高的标准,全力投入。一系列工作随即紧张有序展开。

1月25日,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社会稳定组和6个职能小组,细化防控措施,明确防控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靠前指挥、一线督战,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效开展。

1月26日,区委政法委综治中心研判室里气氛凝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的紧迫情况,全区政法系统立即启动应急维稳工作机制,坚决把各项部署要求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永国对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安排部署。

随即,全区12名镇政法委员、36名综治干部、257名网格员始终战斗在最基层,走村宣传、入户排查、代购物资、收集信息……400余名政法干警迅速集结,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彰显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

小单元作战、大数据支撑为疫情防控插上智慧的翅膀

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敲门行动”、大数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笨”办法、“苦”功夫和高科技手段一同上阵,疫情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您家里有从外地回来的亲戚吗?”“你们跟湖北来的人有接触吗?”……在疫情防控中,政法干警、网格员等组成的队伍马不停蹄地开展“敲门行动”,对五类人员进行全面筛查。

“上午轮巡时发现:一重点监控车辆频繁活动,1个小时经过“雪亮工程”监控8个卡口、途经3个乡镇……”该车主居家隔离,为什么会在各交通和各卡口出现?……这是自疫情发生来,昭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稳定组依托“雪亮工程”大数据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发现并处置的一起事件的其中一个环节。大数据也在这场“摸排战”中崭露头角。数据收集、分析研判、实时视频调度指挥……由此,一场智能防控的阻击战悄然展开。

在疫情防控中,昭化区整合公安天网、海事、医院、农业等行政和社会资源前端监控4181个。它们成为了遍及乡村、城镇、重点部位的前哨卫士,实时获取回传电子数据,再由社会稳定组每天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甄别、汇总、研判。

在这次战“疫”中,昭化区共通过大数据平台查询追踪疫情高发区流入人员和车辆1500余次,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发布预警信息12起,向区委区政府提供预防预警预测意见13条。

政法干警、网格员全员入网筑牢防疫前线的铜墙铁壁

“老乡,你是1月22日从武汉务工回来的吧!”1月29日,排查到有疑似武汉返乡人员,因发热在利州区宝轮镇水电五局医院住院时,太公派出所所长陈明金与同事便立马赶赴医院调查核实。

经过一番劝说,许某如实告知民警自己从武汉回家,因怕被隔离故意隐瞒了务工地点。为防止随行民(辅)警被感染,陈明金立即让同行的战友回派出所,独自一人将许某送至了广元第三人民医院强制隔离观察,并及时将其亲密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

清水镇地处昭化区最南端,与苍溪县永宁镇接壤,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聚集”的防控阶段,怎样守好“南大门”成为该镇政法委员李文军要思考的头等大事。

“主动对接、号召发动、利用科技”成为了李文军工作的法宝。他主动与永宁镇联系,成立了两镇联防联控工作组,实现联防、联管、联控,信息共享;号召各村民兵、未开学的大学生、有志愿服务意向的青年人组成街面联控巡逻志愿服务队,对两镇街面严防严控;利用“雪亮工程”摄像头设在各村交通要道的优势,尽可能地将各村卡点设在监控范围内,极大提高管控监管效率。

“之前就有一个人不听劝导,称在家憋得慌,强行冲卡。我们吸取了教训,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将卡点设在监控范围内,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管理方便……”李文军介绍。

卡点值守、体温监测、入户排查、为居家留观人买菜送米,劝导劝返,开展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是网格员最基本的工作。

工作看似简单,工作量却非常大。“我这个网格有13栋居民楼、12个单位,有395户住户,要挨家挨户张贴政策和防疫知识宣传单,一天不停,最多能贴200户,晚上回到家腿都抬不动了。”昭化区京兆路网格员吕荣华说:“零确诊、零疑似就是最大的回报,再辛苦都值得。”

政法干警召必回,战不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昭化政法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展现了“政法铁军”豁得出、冲得上、过得硬的强大气场和战斗实力。

新闻推荐

从品种技术下手 降低核桃病虫害发生率

村民正在防治病虫害。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关于核桃病虫害,这些干货一定收藏。□本报记者吴平当前,广元朝天区核桃的春季...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汇聚政法力量筑牢防疫堡垒 昭化区政法系统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