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4-30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谢佳蕾记者刘鸿博)入村道路干净平坦、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民门前的小花园生机盎然……4月中旬,行走在苍溪县歧坪镇杨牟村的新村聚居点,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我们这个房子目前正在装修,全家人都希望能赶上6月份就搬进来住,新修的聚居点环境好,也有娱乐设施,每天都有小孩老人来这里玩耍和健身,可热闹了。”正在自家房内铺地砖的杨牟村土地增减挂钩户杜仕兵笑着说。

杨牟新村聚居点自2018年底开始施工,于今年3月建成,建有住房17套,来此居住的除了土地增减挂钩户,还有D级危房改造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

近年来,苍溪县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土地价值、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有效改善了乡村居住生活环境,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和激发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从老旧变形的土坯房到如今乡村小别墅,许多村民都切身感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红利,杨牟村2017年脱贫的秦秀英一家也是其中之一。从过去受人帮扶的贫困户,到如今不但住进了新家,还通过自己勤劳致富修起了小二层,秦秀英一家脱贫之后信心倍增,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这个月才搬过来,这边条件好啊,水电气都通了,院坝也很干净,比以前在老房子住着舒服多了,现在儿子在外边打工,挣的钱把二楼也盖起来了,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好政策啊。”秦秀英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歧坪片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由苍溪县兴苍建设有限公司承建,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该公司与多方联动协作,稳步推进项目实施,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协议签订410户,涉及复垦面积301亩,新建12个安置点,其中9个已经主体完工,5个已经实现全面入住。

楼坪村安置点、寨堡村安置点、杨牟新村安置点……随着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像歧坪镇一样,苍溪县的许多乡镇都把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盘活起来,将腾退农村宅基地复垦为耕地,增加等量面积城镇建设用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漓江初中 用爱温暖贫困家庭学生成长之路

近日,广元市中小学校陆续复课,孩子们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回到学校。然而,在苍溪县漓江初中七年级3班的教室里却出人意料地出...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