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桃园村好习惯养成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2 01:49   https://www.yybnet.net/

韩静

“罗书记,你把会开完了,今天中午就到我家去吃饭哈。”苍溪县龙王镇桃园村贫困户杨子彬在村组大会前邀请驻村帮扶干部罗海龙到他家去吃午饭。

好客、知书达理、讲整洁、爱卫生,已经成为苍溪县龙王镇桃园村群众的一种常态自觉,而这正是苍溪县扶贫开发局通过持续五年的精神扶贫换来的幸福之花。五年前的脏乱差,桃园群众很迷失

“2015年,我们村的道路还没有硬化。冬天每场雨后,我们都要多走3、5天泥巴路。”全村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泥泞的道路上,黄泥块伴随着水胶鞋被带进高低不平的屋子里;散养的鸡鸭鹅,时常飞上了灶台;跑山的畜禽,在路边、房前屋后留下一堆堆牛粪马粪,一不留神就会“踩雷”。当桃园村的老支书回忆起几年前村子里的面貌时,脸上显得有些难为情。

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走东家,窜西家,发现不少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家普遍脏乱差,良好的卫生习惯基本没有养成。

脏的突出。厨房里的灶台、锅盖总是油腻腻的,一天三顿饭的碗,泡满了“吃六锅”;极个别穿着带味儿的衣服,难以看到本来的布线;用的洗脸帕子,有的分不清本来的颜色;不刷牙的人也不少,说话打哈哈,总会露出一口黄牙。五年前,在这个村子里,干净清爽的感觉总是难以寻觅。

乱的出奇。一些农家院子里,布满了绳子,阶沿上杂乱地摆着农具、背篓,随处挂搭着干净的、脏的衣物。柱头上、门板后、楼板下到处挂着大的、小的,干净的,布满了陈灰的塑料袋、蛇皮袋。室内的生活用品,很少整齐有序摆放。不少农家乱糟糟的样子,给人心如乱麻的烦躁之感。

差得突出。不少农户房前屋后长满了杂草,很少及时清除打理。不出50米远,都能有乱倒的生活垃圾,包装袋、玻璃瓶、塑料瓶,废弃农膜、农药瓶的身影随处可见。

文明气息也难寻。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有时走村串户到中午1点,也很少有人“同志,吃饭了吗”的嘘寒问暖。宣传完扶贫政策,发放完帮扶物资,也觉得理所当然,很少听到“谢谢”之声。

五年前的桃园村,种好粮、吃饱饭,杀个猪儿过好年,烤个疙瘩火,打打小麻将就是群众心中的幸福日子。对小康的日子,他们总觉得太遥远,理所当然地认为,不脏那不是农村,不乱那不是农家,不差那不是农民,自然地认为,脏乱差,就是农村的本色。

五年里的持久治理,让好习惯逐渐养成

“要想改变桃园村落后的面貌,就必须改变老乡们那种面对脏乱差还理所当然、无理包容的老思想。”苍溪县扶贫开发局驻村工作队长罗海龙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深深地感受到,扶贫仅仅抓硬件建设远远不行,必须得把精神“软件”扶起来才是根本之策。

从那以后,桃园村便开启了整治脏乱差,培育新风尚的“五年之治。”

开会“洗脑”,树决心。苍溪县扶贫开发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全村户长会,痛斥全村脏乱差现象,让群众代表感言,掀起群众思想漩涡,引起整治共鸣。

但农村工作,仅靠思想发动往往也是不会见成效的。个别贫困户,大会小会地“烧”,就是不见行动。驻村工作队和他们交流,他们就说:“要干农活,没有时间”“房子太小,杂物太多”。

究其原因,主要是坏习惯久了,对改变有畏难情绪,不会整治。为此,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环境整治现场会,手把手教群众砍杂去乱、归类堆放整治。贫困户们不再觉得整治脏乱差是一件难事、麻烦事,反而从中体会了整治脏乱差后的心情愉悦与体感舒适。

“梁炳泽奖励10分,杨子彬奖励5分……”这两天,桃园村村务公开栏上的“垃圾分类红黑榜”吸引了不少人关注。自从开展村民积分制管理,文明新风积分活动在村里开展得如火如荼,村容村貌变化巨大,创星级文明户、争最高积分蔚然成风。

为激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驻村工作队还创新推行“定期政策宣传和评选表彰”机制,帮扶单位每年落实专项奖励资金5000元,表彰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中的产业发展典型、孝老爱亲典型、环境卫生典型、公益服务典型等。通过典型引领、政策宣讲和感恩教育,贫困户们改陋习、育新风、知恩奋进加快发展。五年后的行为美,桃园人自信且幸福

“多亏那次罗书记和袁书记叫我把屋里的神像移走了,现在我们家里清静多了。”桃园村贫困户梁炳泽因儿媳多病,请了神婆在家里挂了神像,还摆起了神坛,结果儿媳病没有治好,人也跑了。夫妻因为文化不高,有些迷信,多年来都不敢动这神像、神坛,心里总觉得瘆得发慌。驻村工作队见此现状便施巧计帮他们移走了神像神坛,如今两口子也不再迷信了。

“现在也怪了,我那小卖部,买烟酒的少了,买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的倒挺多。”贫困户杨子斌谈及精神扶贫带给他们日常生活上的变化时,打趣地说道。

“小祁,中午我们煮鱼吃,你们都来哈。”桃园村驻村干部祁有恒感触地说,现在村民争着喊驻村干部到他们家里吃饭。

组组连通硬化路,户户用上自来水,家家住上安全房。柴垛、草堆堆放有序犹如一件件艺术品;村民穿戴得干净整洁得体;卫生厕所、洗澡房早已成为各户标配……

如今的桃园村,村子美了,产业富了,习惯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次递绽放。全面脱贫的桃园村民也正乘着东风,奔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新闻推荐

强化监督机制筑牢廉政防线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零容忍、严惩处。今...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桃园村好习惯养成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