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一节生动的数学课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2 00:32   https://www.yybnet.net/

苍溪县状元桥小学文华

在学习小学三年级下册统计知识时,学生们十分感兴趣,学习积极性非常高。调查完本组学生的身高和体重情况后,我要求孩子们完成条形统计图。

这时教室里开始活跃起来,学生们纷纷出主意完成统计图,只见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讨论开了。有的说:“用一个格子代表一个单位”。有人突然提出了反对意见:“这个办法不行,145厘米那得画多少个格子呢!”“以一个格子代表两个单位。”“那也画得很长呀!”接着教室里一下安静了下来。“那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我对他们说。孩子们开始思索……突然,“小机灵”玉山得意地说:“那还不容易,以一个格子代表10个单位或者代表20个单位就能够了。”我说:“那你们就试着画一画。”大家开始画了起来。

突然,有一个同学站起来说:“我觉得这样画很难直观地看出不同学生的身高相差几厘米?”这时我随机地说:“如果每格表示较小单位,画出的条形会很长,如果每格表示较大单位,又很难看出数据之间的差异,而我们统计的数据之间的差异又比较小,这应该怎样办呢?”这时,“小博士”天翔站起来了,他慢条斯理地说:“我觉得最好用第一个格子表示较大单位,而用其他格子表示较小单位。”这个回答令我十分惊喜,本来这个知识我打算直接传授的,但是没有想到在我的启发下,孩子们竟然能自己探究出解决方法。

我趁热打铁问道:“用第一格表示较大单位,而其他格表示较小单位怎样区分他们的不同呢?”孩子们纷纷议论,皱起了眉头。有人说:“可以把第一格画成其他颜色”。天翔又说。“如果没有其他颜色怎么办呢?”小瑞站起来说:“哎,有了,可以将第一格用曲线来表示。”这个爱动脑筋的小瑞更令我震惊。然后我顺势引导他们说:“请你们想一想在什么状况下应该使用这种统计图?”孩子们开始讨论,不一会儿,很多孩子举起了他们的小手。有的说:“我觉得跟统计的数据有关。”有的说:“我想要先观察数据的特点,再确定一个格子表示几个单位。”有的说:“对,我觉得还应该观察数据之间的差异,来确定格子表示的数量。”还有的说:“是的,想要确定格子表示的数量,就应该先观察数据的特点和统计数量的多少,还要想到涂的时候怎样比较方便。”

“你们说得真好,你们愿意自己设计一个条形统计图吗?请你们自己来设计这个条形统计图。”我趁机布置了下一个环节学习的资料。

孩子们在这堂课中表现出的创造力与思维潜力,让我为之惊讶和感动。在数学学习中,孩子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不必要扫清孩子们学习中所有的“障碍”,而是要让他们自己学会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多给孩子们创造条件,在讲授新课时多设计问题,给孩子们多创造质疑问难的机会。当孩子们遇到困难时老师有意识地少说一些,将时间留给孩子们,让他们多发言多思考,透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新闻推荐

城郊中学 细化教育教学工作

本报讯(王皓云)11日,苍溪县城郊中学举行2020级高一年级教育教学工作会,会议对新学期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教师落实教学任...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节生动的数学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