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离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今生无怨无悔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29 00:09   https://www.yybnet.net/

杨文波本报记者朱斗峰

因工作调整,剑阁县碗泉乡大林村第一书记王睿即将离开熟悉的村庄和结下深厚情谊的大林村老百姓,这让当地干部群众十分不舍,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王睿为大林村脱贫攻坚倾尽心血,这让大家难以忘怀。

王睿曾担任剑阁县碗泉乡大林村第一书记,两年多的时间里,他进百家门,吃百家饭,想百家事,操百家心,始终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受到了一致好评。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他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离任时,当地干部群众对他依依不舍。

“你看嘛,以后你的这个土地你做得了好久,还做得到好多年嘛,土地迟早还是要流转的。”“王书记,把这儿给我铲两间算了。”“你这里敢动不嘛,不怕塌哈……”

这是今年4月下旬,剑阁县碗泉乡大林村二组,一场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劝导工作,李银芳是贫困户,因为土坯房破烂不堪,生产条件又不好,村里想让她搬到集中安置点建新房,但由于对政策的不理解,加上故土难离,李银芳并不同意搬迁。

说话的是时任大林村第一书记王睿,他2016年6月由剑阁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派驻大林村。他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像这样磨嘴皮子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仅李银芳这一户,就不知道来了多少次。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驻村期间,王睿最关心的是脱贫产业的发展。

这里是位于大林村一组的猕猴桃生态农业产业园,面积380亩,于去年年底建成。现在,猕猴桃苗全部成活,且长势良好。说起最初的引进过程,王睿告诉记者,大林村山高坡陡,两年来,也曾有不少业主想来投资,但看到这里的生产条件不好时,都打消了投资的念头。为了引进现在的这个业主,他们费了很大的力,跑了很多路,可谓一波三折。

“在这个产业落实的过程中,王睿和我们几次三番的去拜访业主,后面他单独也去见过业主几面,由于他的诚心和耐心,打动了对方。”碗泉乡人大主席袁剑瑛说。

边明先就是这个产业园的业主,说到这个产业的引进及落地,王睿的努力付出让他很感动。

“无论是刮风下雨天晴,王睿都跟我们在一起,设计我们园区的道路、路线,协调老百姓的工作,他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的项目早日建成落地,能够增收。”猕猴桃园业主边明先说。

现在,大林村猕猴桃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曾经荒芜的土地又重新焕发出了生机。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土地承包户的模式,不仅解决了村里闲散劳动力的问题,也让当地群众有了长效收入。

“现在土地利用起来,老板开发了,给我们分红,我们也可以在里面打工挣钱。”碗泉乡大林村一组村民梁生德说。

白天在村里东奔西走,夜里,王睿还要到办公室加班,把当天的工作资料归整,再为第二天要做的事做好计划,并以日记的形式记下来,两年时间里,王睿写下了厚厚的4本日记。

进百家门,吃百家饭,想百家事,操百家心。驻村期间,王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及大林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委政府认为,王睿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不但把贫困村的工作干好,而且也给党委政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碗泉乡党委书记王武成说。

今年4月底,由于工作调整,王睿不再担任大林村第一书记。得知这一消息,当地干部群众都感到很惋惜,也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心中的不舍之情。

“人很好,对工作兢兢业业,和老百姓也搞得拢。按我们内心来说,是舍不得他走。”大林村二组贫困户高相吉说。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时间来,王睿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王睿坦言,这两年忙于扶贫工作,没有照顾好家中年迈多病的母亲和妻儿,觉得亏欠太多,自己也付出了难以想像的艰辛,受过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委屈。但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能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能为群众做一点事,他今生无怨无悔。王睿说,这两年他虽然做出了一点点小成绩,但离脱贫攻坚的要求还很远,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很远,他还会继续努力的。

新闻推荐

剑阁县“文化+”战略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剑阁县抢抓“文化强国”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文旅兴县”总体目标,积极推进“文化+”战略深度融合,创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离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今生无怨无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