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回家行动”,振兴乡村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1-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童其君

主持人语:中国人历来有安土重迁的传统,没有特殊的原因,比如求学、谋生、创业等等,轻易不会背井离乡。“回家行动”既有基于人力资源的考虑,也有家庭、教育等方面的考虑,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在农村地区,如果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去了,还有何振兴可谈?

“很感动!还是家乡好!”据媒体报道,四川剑阁籍农民工、53岁的刘春良刚刚走下火车,就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志愿者帮他提行李,组织部工作人员给他戴上大红的围巾,妇联为他送来了米、油等慰问品……

家,是农民工奋进的起点,也是农民工休憩的港湾!一声“老乡们!广元欢迎你们回家”,饱含了深深的呼唤。在火车站举行关爱农民工“回家行动”,在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对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关心关怀,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好暖心!

农民工们千里迢迢背井离乡,拼搏着,努力着,在所在城市为家庭奋斗、为事业打拼、为梦想起航,非常辛苦,在外务工真不容易,理当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欢迎。

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既苦过、怨过、哭过、笑过,又失败过、成功过,没想到,广元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在火车站举行关爱农民工“回家行动”,这令农民工感动得流泪。都说“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故乡就像风筝那头拉住线的人,农民工们飞得再高、飘得再远,终究还有一根系着的线。那里,一直有魂牵梦萦的情感家园,有哺育他们茁壮成长的根系土壤。

归乡路是那么的漫长,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吹来故乡泥土的芳香……在家千日好,出外时时难。其实,农民工外出务工,造成了很多留守家庭,他们已厌倦飘泊,他们“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但迫于生计,只得外出务工,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是怎样的一种伤痛。令人欣喜的是,妇联部门通过“技能进家、妈妈回家,法律进家、平安到家,关爱进家、幸福驻家”系列活动,整合多方资源,引领姐妹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以更贴心、更热情、更周到的服务,支持和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努力营造亲情留人、政策留人、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我想,广元当地政府在帮扶困难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权益、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就是希望农民工们“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就在家门口务工。君不见,近年来,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广元已成为返乡人员创业发展的热土。42岁的昭化籍农民工崔霞留着热泪说:“出去三年,虽然挣了一些钱,可太亏孩子了!”今年回来了,崔霞也不准备再出去了。是啊,家乡也建了很多工厂,就在家门口务工,多照顾老人和孩子,多好多美。

广大农村如果有更多的“崔霞”回来了,从此把脚步留下,乡村振兴还会远吗?

新闻推荐

司法救助解民忧 剑阁县检察院为盗窃案受害者送司法救助金

李蕾“感谢检察官,是你们送来救助金让我能及时治病,谢谢,谢谢……”接过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发放的6000元司法救助金,王雪兰顿时...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钟鼓楼的幽暗美学2019-01-19 07:19
猜你喜欢:
评论:(“回家行动”,振兴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