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蜀汉汉寿县城遗址探秘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10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王树安

古汉寿县城,位于广元市西南30公里处的昭化镇。西周时期为“昔阝”,春秋战国时为苴侯都邑。公元前316年,因巴蜀战争,苴巴联合请兵于秦,秦遂乘机伐蜀,袭苴灭巴,兼并了四川地域。在全国推行郡县制,改苴侯都邑为葭萌县治地。汉献帝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刘备占领葭萌,县归汉,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葭萌县改为汉寿县,治地均在土基坝。

据《昭化县志》记载,汉献帝元年(公元201年),汉寿因“三江水涨被淹,县城迁往土基坝五里的桓水西岸,不过历遭兵爨修建。”

《三国志·蜀志》记载:东汉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刘备离开葭萌,率兵进据涪城,准备攻打成都,并派手下得力将领霍峻坚守葭萌。汉中张鲁闻刘备率军攻打成都,派大将杨帛(《资治通鉴》称杨昂)率兵抵成都,杨帛见葭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又见葭萌城高沟深,戒备森严,知道硬攻是要吃大亏的。

笔者根据史料叙述以及本人近几年搜集的资料、实物,对葭萌汉寿的县址有了进一步认识,认为从公元201年到明正德年间,汉寿县应在距昭化古城西门外两里地的苟家坪。其理由如下:

昭化古城现在的位置不具备城池险要、易守难攻、城高沟深、戒备森严的地

形,恰好苟家坪就具有上述地形。它的南面是刀环山,山脚下是滔滔的嘉陵江,河的北面、城的南侧是高30余米、长1000余米的悬岩,东、西、北是深15米、宽30余米、长1000米的壕沟(当时的护城河),皇柏大道由护城河北面从东直向西而去。因此,尽管霍峻城内守卒不足千人,大多还是老弱病残,能够坚持近一年的时间,只有苟家坪办得到,昭化古城的位置办不到。

苟家坪,汉寿城北面的山在蜀汉时叫葭萌山,一直到清末都叫葭萌山。《重修广元县志稿第二编》记载:清顺治元年,广元尚逆贼张献忠所据,顺治三年,张献忠还据广元,于葭萌山下曲回坝修御营,僭号大顺元年,铸大顺钱。2007年5月,广元市钱币学会一行4人到曲回、昭化考察,在天雄村三社发现有铸钱遗址,当时的汉寿县城正好在葭萌山的南面。它所处的位置视野开阔、地势险要,在当时的软兵器时代建县是可行的。

汉寿县城北面葭萌山中段的半山腰叫五神坪,听老人们说,很早以前那里有很大一座庙,叫“五神庙”,供奉的是蜀国大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的灵位,寺庙建在县城最近的对面很显眼的地方,说明这五位五虎上将为蜀国及蜀国人民立下了汗马功劳,死后将灵位塑在县城的对面,供人们瞻仰,后因年久失修而垮塌。解放后,这块地方已是一块空地,大集体时在这里造了一口堰塘,农业学大寨扩塘时,挖出了长2米、宽60公分、厚10公分的黄连木、松木木板多块(笔者亲眼目睹)。为哈五神庙要建在县城显眼最近的地方?这都说明汉寿县城在苟家坪。

明朝都督吴国辅的府第在汉寿县(时为昭化县,仍在苟家坪)的要塞位置(城关村五社),它是皇拍古道南来北往的必经之地。据《昭化县志》载:吴都督于崇祯十年,乱军之中盘肠大战,王子救也,死于乱军之中,被封为“荣禄大夫”谧“英略候”,生前,在城关五社(县城所在地)修府第,府前有一对石狮,府第内塑龙骨石(石灰石)围杆一对,杆的顶端雕刻望天石猴,意为被皇上封了侯的,杆的中上端有一石斗,表示金银满斗,在其府第外的皇柏古道上有意设置上三步、下三步,中间一个平台,皇帝颁旨凡南来北往官员“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从古到今,县官住县城、州官住州地、京官住京城成为惯例。如果现在的昭化城是当时县城的话,吴都督不会远离县城一里多路的乡下修府第。

张飞挑灯夜战马超为何选在战胜坝?马超是入侵之敌,地点应选在汉寿城外的开阔地。如果汉寿在现在古城的地方,若从剑阁方向来,决战的地方就在西门外面积与战胜坝相仿的费祎墓前;若从汉中方向来,应选在北门外或东门外的开阔地。为什么他们要选在远离汉寿县城2公里之外的战胜坝,因此推理汉寿城应该在苟家坪。无论是从东面、还是从西面,军队只有在战胜坝决战了。

从整个昭化的地形地貌看,费祎墓以东的地方是风水宝地,是建墓的好地方。2003年昭化实施小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挖出很多汉代古墓及船棺,据考古专家分析及当地老人讲解,这一代是古墓群,过去修房子挖地基、茅厕时,出土过很多块车马、五铢、风凰砖及秦、

汉时期的陶瓷、铜器及钱币。按风水学的观点来看,古城现在的位置是建墓的好地方。另外,在原农行营业所县衙街与太守街交界的2.5米深处,有一条较规则而不太宽的街道,也证明当时城内只住了很少的人家,明正德年县城从苟家坪迁往现在的位置,在平整地基时,将原来的街道填平后,重新修房子、城墙,规划街道,最早的街道被埋在下面。

再从苟家坪的地貌及民间的传说来看,我们听老人们说,苟家坪是鳌鱼地穴,水涨它涨,水消它消,过去再涨多大的水,从来没淹过苟家坪。正因为有公元201年被淹的历史,所以风水先生测到了桓水以西的地方即苟家坪。它不怕水,只怕火,凡是住在苟家坪的住户,只能盖草房,不能盖瓦房,草房再晒不发烧,瓦房一晒就发烧,一发烧就会把鳌鱼烫着,惹怒鳌鱼一眨眼一翻身,将会把整个苟家坪掀个底朝天。本人认为,应该是在明代中后期,汉寿县城被一把火烧尽,整个苟家坪50余亩土地约有50公分深的灰土层,中间夹杂着风凰砖、回纹砖、秦代瓦块。城关村五社恰好在原城池东方的边沿上,现在还能看见很多城墙石和拱墙用的砖。

在苟家坪汉寿县城的南面有一条宽约8米、长1000米的土地,现在叫做遛遛盖。据老人们讲,很久以前叫做遛遛街,比主城低2米多,是汉寿城内武官及马夫遛马的地方,后来县城被烧,慢慢叫做遛遛盖了。

所以,公元201年以前,也就是葭萌县以前的苴国、昔阝国、胤国的治地应在土基坝,公元201年到明正德年间,县城应在苟家坪,明正德年间到新中国,县城应在现在的昭化古城内。

新闻推荐

天府之国的现实主义哲学(组诗)

天府之国的现实主义哲学(组诗)□苏真蜀道的现实主义在大地上,我低头造雪走弯的身体,终于走进更加曲折的过程沉默的石头始终保...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蜀汉汉寿县城遗址探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