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抓培训促就业 零散工脱贫有出路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26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霞

“厚薄均匀,不露底,无漏涂……”5月18日,手握油漆刷上下来回平稳地游走,看着墙面愈发整洁光滑,正在利州区万源街道一小区为客户装修新房的林利华心情格外舒畅。

来自昭化区红岩镇广吉村的零散工林利华,今年42岁,性格稍显内向、腼腆,但干起活来却十分干净利落,是大家口中的勤快人。

10年前,林利华一家以务农为生,守着“挂”在山坡上的几亩土地,土里刨食、靠天吃饭,即使“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

而家中父亲和妻子接连病重,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儿子上学学费都交不起了。”2014年,贫困户的称号,便毫无意外地落到了林利华头上。

瞅着家里越来越穷,林利华陷入了绝望。每天转悠在大山里,能有啥改变!要不跟我一样出去走一遭?一位在外务工回来的邻居帮着出主意。

邻居的一席话让林利华醍醐灌顶,走出大山或许真能改变贫困的命运。但他却担忧了起来:出了远门,生病的父亲和妻子怎么办?解除林利华担忧的,是利州区“零散工之家”——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

2015年3月,经邻居介绍,林利华来到了离家不到三小时车程的利州区南河片区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这家服务中心主要开展以技能培训、用工对接、权益维护等为重点的就业服务。

来到中心后,林利华开始学习房屋装修、机械安装等技术。从此,在油漆刷的挥舞间,林利华成就了自己的技能人生。

经过半年的刻苦努力,林利华从职场“菜鸟”变成了“技能高手”。当服务中心提供用工信息时,林利华很快就揽了许多活儿,有了工作自然有了回报。

“现在每月工资5、6千,这比过去好太多了!”既能就近照顾到家人,又能挣到高工资,林利华的日子过得十分畅意。而扣在头上的那顶“贫困帽”,也在2017年被林利华抛出去十万八千里。

掌握一技之长,意味着在城市可以有立身之本,更意味着实现脱贫有了更多可能,让劳动者家庭实现“逆袭”。

利州区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助力脱贫攻坚成绩斐然,相似的故事仍在服务中心不断上演着。截至目前,跟林利华一样通过服务中心提供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桥梁成功实现脱贫的还有80余人。

“解决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利州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帆说,近年来,为了让在利州的零散工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维权有渠道,该区已经建立3个零散工服务中心,积极为零散工群体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同时,该区还成立了零散工工会,对零散工进行统一管理和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截至目前,该服务中心登记注册有背篼工、木工、装修工等工种近20个,入驻零散工1622人,帮助承揽业务25650人次,开展技能培训752人次,劳动维权170人次。

利州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震表示,接下来,服务中心将从建立零散工食堂、为零散工办理话费、购买工伤保险优惠活动等实际需求方面着手,为零散工提供更加多元的帮助和服务,针对年龄大、无学历、缺技术的贫困户,在工作岗位、优惠活动、节日慰问中优先考虑,真正做到搭建基层小平台,切实服务大民生。

新闻推荐

朝天为农机驾驶员系好“安全带”

农机驾驶培训中本报讯(罗俊堂记者曾媛文/图)“今天太高兴了,通过区农机监理站的培训,我拿到农机驾驶证。”近日,朝天区农机户...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培训促就业 零散工脱贫有出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