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美了山村 富了乡亲 朝天区老林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侧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5 01:35   https://www.yybnet.net/

田中军妻子在蔬菜大棚内向记者展示水果番茄。

本报记者鄢怀林文·图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拟推介248个村落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朝天区两河口镇老林村榜上有名,系广元市唯一入选村。

近年来,老林村抓住“多彩曾家山”建设、曾家山全域生态康养旅游发展、两河口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新村建设机遇,在巩固高山露地绿色蔬菜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旅文融合发展。

休闲观光农业让农村“美”起来

孟秋时节,地处老林村入口的花千谷景区游人如织。网红甩桥、网红喊泉、网红秋千等项目,给游客们带来了全新体验。绚烂夺目的花海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拍照留念。

“阳光好,空气好,风景好,清新又舒适。这是景区开放后我们一家第二次过来玩耍了。”徜徉在花千谷百合花海,来自广元市城区的游客黄女士一行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个不停。

花千谷只是老林村休闲观光农业景区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该村依托独特的高山冷凉气候、优良的生态环境、天然的森林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所到之处皆美景。据了解,老林村花千谷景区种植百合27个品种50亩,草花5个品种150亩,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前来赏花;高山蔬菜科技创新与成果示范基地实现了生态蔬菜标准化种植,其中种植甘蓝500亩、辣椒200亩,萝卜、白菜、西葫芦等其它蔬菜300亩;林家坝山庄、歇上云端、老林山庄等15家休闲民宿建成并正式营业,休闲体验区内安装农耕雕塑、创意小品、迷宫等景观,同时修建了走廊绿化和美化旅游道路20公里。

特色致富产业让农民“富”起来

乡村的美不仅美在环境上,也美在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上。

老林村萱麻坪(小地名),52岁的田中军在镇政府的帮扶下,流转了9亩土地,新建了14个蔬菜大棚,种植了80余种特色蔬菜。今年6月开始,这些大棚蔬菜次第成熟,而随着大量避暑游客的到来,田中军所种植的蔬菜,实现了在家门口变现。

“新鲜、品种又多,价格还特别实惠。”9月5日,恰逢周末,来自广元城区的游客王女士带着家人来到老林村游玩,吃过午饭后,一家人就钻进了蔬菜大棚,体验采摘的乐趣。“番茄、水果黄瓜、水果甘蓝等蔬菜可以直接生吃,真的太棒了!”王女士高兴地说。

“蔬菜种植全程使用有机肥,没有农残,采摘后可直接生吃的蔬菜就达30余种。”田中军介绍,游客不仅可以入棚体验采摘,还可以直接购买新鲜的蔬菜,因为蔬菜品质好,购买的游客非常多,采摘和售卖,每个周末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受休闲旅游产业的带动,老林村大部分群众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据了解,2014年,该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2017年成为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后,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带动了360位村民参与其中,实现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传承家风家训让乡风“淳”起来

在老林村,家风家训代代相传,不管身处何地,村民们始终牢记传承百年家训家风的使命。

2019年,老林村何氏家族第三代何文明捐献老屋,其大儿子何勇与当地政府共同出资,建成了广元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

该馆以“传承家风家训,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通过时空维度,让尘封的档案和逸散的故事,以雅集方式进入群众视野。馆内涉及全村17个姓氏、25位乡贤能人名人,设计了家风家训知识、名人论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诗文典故等十五大展示板块,推动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立好家规、牢记家训、正好家风。

“父母莫逆,身从何来。兄弟莫欺,同气连枝。居家莫逸,民生在勤。耕读莫懒,起家之本。”一进入大门正厅,74岁的何文明便对着何氏家训念了起来。在任老林村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0余年中,何文明廉洁奉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两个儿子也是谨遵家风家训,事业有成。

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如今,家风家训馆成为了老林村主要活动阵地之一,该村以此为载体,开展了“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大力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新闻推荐

使命驱驰 血脉深植 近距离感受广元中学的教育情怀

■本报记者何开红崔华忠汪江婷题记发轫于清康熙42年的广元中学,始终吮吸着广元这片沃土丰厚的营养,将血脉融入大地,与广元...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了山村 富了乡亲 朝天区老林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