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从凉水镇开展“阳光村务”看青川基层如何给微腐败“拔根” 让群众更明白 让干部更清白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7-1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小丁

7月8日午后,青川县凉水镇学房村村民袁国菊在小憩后,舒适地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从首页进入“惠民‘一卡通’资金查询”一栏,在“2014—2017年脱贫户巩固提升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兑现明细表”中一行行仔细寻找丈夫的名字,当看到“尚克福,补助资金2400元”时,脸上不禁露出满意的笑容:“不用再翻山越岭地去镇上问,在家就能看到发了什么钱。”

其实,凉水镇8个村的所有家庭都跟袁国菊家一样,只要打开电视,就不仅能查询“一卡通”信息,还能看到所在村的全部政务公开信息。

凉水镇现有人口7823人,其中三分之一都在外务工,如何及时让这些在外地的村民了解村上的事务?自2017年开始,镇党委政府利用手机“生态凉水”微信公众号,与电视平台、党政办公大厅查询平台同步公开脱贫攻坚、危旧房改造、财政支出、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老百姓只需关注这一公众号,便可随时随地掌握村情民意。

“以前查自己的退耕还林、低保等这些都要到镇财政所来查,现在用手机一点就清楚明了,而且我们还能用微信给干部提问题。”场镇社区居民本红梅边说边点出微信公众号里的“你呼我应”图标说到:“这是我们反映问题的好地方。”

如果说将村务通过微信公开,方便了群众查询事项,那“你呼我应”,则是方便了群众“指尖问政”。点进“你呼我应”,村民或社区居民只需输入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便可直接向党政班子反映问题,党政班子成员将根据分工限时回应,并接受问题提供者的满意度反馈。

“以前只要是逢场天,早上办公室里挤满了来上访、咨询的群众,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半我就不要想出门。”凉水镇党委书记王根明笑称自己也是微信公众号的受益者:“通过晒村务与百姓微信问政相结合,现在面对面接访的数量下降了80%以上。”

王根明谈到,以前的信访案件中,大部分还是因为村务公开渠道不畅导致群众认为干部有问题,现在大家随时能查看村务信息,快速反映干部问题,全镇信访量逐年递减,平均年下降率在17%左右。

微信、公开栏、电视、网站、触摸查询屏......凉水镇通过平台多样的“阳光村务”监督体系,让村民们心里有了本“明白账”,由此倒逼各项政策落实和资金动向明明白白。

为了让群众的监督更实在,凉水镇在村务信息中,重点选择“钱从哪里来的?”“项目是谁在承包?”“工程质量过不过关?”“政策如何落实”等群众最关心的信息进行公开,将所有资料放在群众眼前,让群众去评说。

去年8月,该镇凉山村有村民在看到村务公开信息后,反映低保惠民政策落实不公平,怀疑有干部“做了手脚”。收到这一问题后,镇纪委立即开展调查核实,通过查阅资料证明是该村民没有将公开的惠民政策弄明白而造成的误解,政策落实是严格按照程序和有关要求进行的。

“信息全方位的公开后,还有哪个干部敢搞歪门邪道?”在学房村村主任谈宗明看来,将政务晒在阳光下,其实也就是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这就促使他们这样的基层干部在用权上更加谨慎。

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为了阻绝腐败滋生最有效的方式。凉水镇推行“阳光村务”以来,把村级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笔收支晒在群众监督之下,让基层政策执行不敢走样,项目实施不敢随意,财务收支不敢隐瞒,有效管住了基层“微权力”。

目前,“阳光村务”在青川县已全面推开,全县235个乡镇、村都建立了各自的微信公众号,让沟通更畅、工作更顺、干群关系更和谐。据统计,2017年以来,青川全县村级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1.7%,重复信访量同比下降28.4%,全县共查处群众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26件,占立案总数的96%。

新闻推荐

青川县与加州四川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四川经济日报讯(江琪记者侯东)“加速青川与国际资源对接,凝聚发展新动力。”近日,加州四川商会-青川县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座谈...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凉水镇开展“阳光村务”看青川基层如何给微腐败“拔根” 让群众更明白 让干部更清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