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退耕还林补助玩猫腻 青川县33名基层干部涉案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7-2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青川县纪委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相关问题线索本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文/图

“我向组织坦白,是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这些都是我骗取的退耕还林补助钱款,如数上交组织”……2017年下半年以来,青川县33名基层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递交主动投案材料,上交涉案款物。

“这是青川县纪委历史上查处涉案人员最多、涉案时间最长、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案子。”青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这起案件是由一名涉及退耕还林补助款的离职村干部所引发……

■ 玩退耕还林政策“猫腻”违规套取79万

2017年,已辞去青川县沙州镇居山村支部书记职务的王某自以为“平安着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在40岁生日当天被查处。2017年7月,经青川县纪委批准,沙州镇纪委给予王某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和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记者了解,生于1977年的王某,1999年就当上了居山村主任助理,有着大专文凭的他在当时村班子中极为亮眼,“脑壳活,能力强”是当时村民对他的共同评价。正是出于对他能力的认可,2001年上半年,村委会经与部分村民代表协商,决定由王某承包村集体土地用于产业发展,取得收益与村民分成。村民们都盼望着这个“能人”能带上他们走上致富路,但王某心里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王某历任沙州镇居山村委会主任助理、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在居山村任村干部长达17年,他被查处在青川县沙州镇引起了震动,邻里乡亲均惋惜的说:“挺有能力的一个人,怎么背着我们玩起退耕还林政策‘猫腻’呢”。

据青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1年下半年,退耕还林政策出台,规定退耕还林补助只能兑现到原土地承包人,流转承包大户只享受种苗造林补助费。王某凭借着负责沙州镇居山村退耕还林补助统计上报工作便利,私自将该村54亩面积进行拆分,以其多名亲属的名义进行上报,将套取的退耕还林补助14万余元装入了自己的腰包。尝到甜头的王某找到了“致富”手段。2002年12月,王某如法炮制,承包村集体荒山用于“产业”发展,将其中300亩面积进行拆分,以其多名亲戚的名义进行上报,又套取了退耕还林补助65万余元。“个别基层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不讲党性只讲私情,这点在王某身上尤为凸显。”据青川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走上“致富路”的王某没有忘记自己的“穷亲戚”,2004年土地确权颁证时,王某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又私自将外迁移民农户退还收归社集体土地54亩确权到了其弟弟王某名下。而在日常工作中,对群众则采取骗、吓等手段粗暴对待,致使干群关系紧张,矛盾纠纷渐增,本该为村民服务的村两委在“舵手”王某的掌航下,渐渐偏离了航向……

■ 盯上“生态公益林补偿”承包“大户”再骗23万

“2012年,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政策出台后,王某又打起了歪主意,同年5月,王某为顺利将其承包的荒山申报为生态公益林,召集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及部分村社干部开会,研讨公益林面积分配方案。会上,王某提出自己是居山村林地承包大户,分配公益林面积时,应当先扣除其3004亩面积,再进行分配,并要求村社干部在召开社员会议时,隐瞒其欲申报3004亩公益林面积的事实。”青川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当时一些村社干部是拒绝这一做法的,但见大多人都未反对,也就随波逐流了。”村文书焦某甲回忆到。于是,村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均同意了该分配方案。

资料审核期间,因担心资料不过关,王某又安排焦某甲到镇林业站修改申报资料,违规将之前以王某个人名义上报的3004亩公益林面积纳入三社进行申报,而这些有明显错误的假资料竟然轻易通过了审核,监管成为一纸空谈。

就这样,2011年至2016年,王某在未取得林权证的情况下,将公益林补偿的23万余元揣进了自己的腰包。“在整个过程中,无论是村镇干部还是林业站工作人员,都对王某这一明显违规的行为‘大开绿灯’,工作失职、疏于监管无疑是其原因之一,时任沙州镇林业站站长陈某更是直到事情发生后才‘如梦初醒’,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利害相关、不愿监管。”青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其父是村上的老支部书记,我就是他一手提拔的,我怎么能‘对不起’他的儿子呢。”时任居山村主任焦某乙对记者说。

王某案发生后,青川县纪委在全县开展侵害群众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问题专项治理,复核36个乡镇26175户公益林和退耕还林面积132万亩,立案查处33人。针对基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青川县纪委创新建立“阳光村务”监督平台。目前,全县235个村(社)“阳光村务”已在微信、公开栏、电视、网站、触摸显示屏等“五大载体”上全部上线,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全面了解“惠民政策”“项目工程”“村级财务”“补助补贴”……

新闻推荐

百裕制药交申请 君逸数码调目标

科创板鸣锣开市在即,一大波新三板川企跃跃欲试■聚焦新三板川企2019年7月22日,对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来说,注定是一个...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耕还林补助玩猫腻 青川县33名基层干部涉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