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默默坚守的村医李开孝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韩媛媛王义飞

独自一人在大山深处,一坚守就是32年。如今身患癌症,却与往常一样,除了坐诊,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无论天晴下雨,他都骑着摩托车外出看诊。他就是青川县乔庄镇解放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李开孝。

解放村属于典型的高山村,有8个村民小组420户1360人,地域广、人口多是该村的特性之一。三十年如一日,从把自家房子改造成“卫生所”到现在把村卫生室变成自己的家,李开孝从未想过离开。

2015年7月的一天,李开孝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常年的从医经历,让他敏锐地察觉出自己病情不轻。在青川县医院检查后,再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食道中段癌。四年来,通过手术、多次化疗和放疗、长期服药,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依然没让他停下为民服务的脚步,依然奔走在看诊的路上。

“曾经交通不便,行医脚踏三乡,很不方便,一天要走几十里,白天在家劳动,只能利用晚上去给病人看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老百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应该的,我一直没有后悔过。”李开孝说,他是一名村医,更是一名党员,如今自己的身体出了状况,更要以自身为例,为病人排忧解难,解释如何珍惜和爱护自己,使大家有一个健康身体。

在巡诊看诊的过程中,李开孝也总是不忘叮嘱村民要经常去做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村里的老人,他们大多都有高血压、冠心病,李开孝也经常入户去给他们量体温、测血压等日常监测。村民党星安患有高血压和帕金森综合征,这几年间,李开孝成了他家的常客。

“李医生医德好,是个好医生。他在家里,我随时去他那儿测血压。没在家里时,随时还在关心我,时常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吃降压药没有,他就是我们最信赖的人。”说起李开孝,解放村村民党星安竖起了大拇指!

“李医生是一名很好的乡村医生,他扎根基层32年,一直无私奉献,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外出务工人员测体温,早出晚归,放弃了与自己家人的团聚。平时还把卫生院周围的院子利用起来种菜,然后解决日常生活需求。都离不开他,作为一名60岁的老村医,这是老百姓对他的一致好评。”乔庄镇黄坪卫生院护士冀丽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向李开孝学习。

新闻推荐

宏达社区的青川“亲戚”

□龚婷婷本报记者李界今年7月初,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宏达社区有一位来自广元市青川县的“亲戚”——前来挂职的青川县桃源...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川珍”野山菌2020-09-15 00:53
评论:(默默坚守的村医李开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