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拧紧全县“防灾链”筑牢群众“生命线” 青川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6 00:41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青川县已建立了灾害监测群专联防、预警预报信息联享、救灾救援部门联动“三联”机制,构建了“县、乡、村、社、监测点”五级监测体系,探索出了“土地整理+地灾避让”“土地增减挂沟+地灾避让”山区地灾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生态治理”山区地灾综合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地质灾害防治的“青川经验”、“青川模式”,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肯定。

今年8月以来,青川县降雨量超过700mm站点达7个,超过600mm站点达19个,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8处,原有隐患点加剧131处,各乡镇转移安置8245人次。面对严峻的地灾防治形势,青川县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了连续11年预案点内“零伤亡”的目标。

韩旭本报记者刘保刚环环相扣压紧压实“责任链”

青川县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和岷山断裂带交汇处,是“5·12”汶川大地震的极重灾区。县内山体以千枚岩为主,加之土层结构松散,稳定性差,是四川省地质灾害发生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汛前,该县编制完成了《青川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和《青川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指导各乡镇完成了乡镇一级相应的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县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青川县地质灾害防治汛前“七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逐级逐点落实地灾防治责任。

据了解,青川县地质构造复杂,植被茂盛,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隐蔽性大,给隐患排查工作带来较大挑战。面对困难,该县通过与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九〇九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六〇四大队等专业地质灾害防治队伍合作,购买专业服务,在乡镇村社干部和群众“地毯式”普查的基础上,专业技术单位再进行全面核查,对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尤其是学校、医院、旅游景点、安置点等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逐一落实各项防灾、避让及处置措施并形成了“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的“三查”工作机制,确保不留一个死角。

人技合力织牢群众“防护网”

该县委托专业技术队伍采取集中培训、院坝会、点对点等方式,深入村组、深入农户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并对矿山和在建项目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入汛前,县自然资源部门会同交通、水利等部门,对重大地灾隐患点,指导乡镇村社组织发动、群众自觉参与进行综合演练,对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由村社干部和监测人员组织受威胁群众进行逃生演练,做到逃生演练覆盖率100%。

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积极性和防灾成效,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签订了专职监测合同,按照3600元/年的标准发放监测补助,并定期对监测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还明确了监测责任人和防灾责任人,形成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处处有人抓、点点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对于威胁人数多、治理难度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该县积极争取补助资金,先后对威胁人数较多的2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采购安装了雨量计、裂缝伸缩仪、数据采集记录仪、太阳能电池板等先进的自动化监测装备。该批设备可实现多类型监测设备数据集中采集、省市县数据实时共享、现场监测设备状态实时显示、声光短信实时报警,整体实现了单一阀值预警到综合评估预警转变,全面提升了青川自动化实时监测水平。

科研项目助力科学防灾

2015年起,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选择青川县作为试验区联合开展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研究工作,依托青川地质灾害气象预警试验区,通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基于区域地质灾害预警理论,在国家级、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的基础上,应用地质灾害实时专业监测、雷达反演降雨监测与预报等技术,开展了精细化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模型研究工作,有效提高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精度。同时,建成了国土、气象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网络互通、产品同步的县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补充完善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2019年科技部批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地质云的地质灾害预警与快速评估示范研究”选定青川县作为县级示范区实施县,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效服务青川县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应急处置等管理工作,推动青川地质灾害防治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青川县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在预警产品发布时效上,可以将现有的12小时、24小时(国家级、省级)预警时效根据实际降雨情况提高到6小时、3小时、1小时,实现预警产品的动态发布;在预警产品范围上,可以将现有的以区域、县市(国家级、省级)为单元的预警产品提高到以行政村为单元。

新闻推荐

书讯 秦隶研究专家李甫运 新著《秦隶千字文》出版

本报讯近日,《秦隶千字文》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本书凝聚了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秦文化研...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拧紧全县“防灾链”筑牢群众“生命线” 青川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