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小学起步作文应从观察着眼扩句入手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0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旺苍县代池坝小学殷国喜

小学作文教学,是所有语文教师十分关注与重视,并长期研究不懈的问题。笔者在长期的起步作文教学实践过程中发现,从观察着眼扩句入手,指导学生对事物进行描述,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是很有效的。

所谓从观察着眼扩句入手,主要是指四个方面:一是以观察为基础,以写为目的,预先观察然后写,写观察时所感知的事物;二是观察是对实物的形象感知,扩句是运用语言抽象表现实物,实物的感知易,抽象表现难;三是观察是措施,扩句是手段。运用扩句的方式写观察时所感之物,达到练写会写之目的;四是要一次次观察、一次次扩写,观察要一次比一次细,扩写要一次比一次具体真切。要像故事中“燕子妈妈教孩子观察冬瓜和茄子”一样:第一次小燕子观察到冬瓜大茄子小;第二次观察到冬瓜是青的茄子是紫的;第三次观察到冬瓜表皮有细毛,茄子柄上有小刺。

在比较的基础上要一次比一次观察得细致。具体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观察动作写动作;观察形状写形状。因是起步作文,也就无需把类型弄得纷繁复杂。下面就此简略分述。

观察动作写动作。观察的对象可以是人的动作,动物的动作,事物的动态等。为了方便指导,可抓住人物的动作进行写作训练。

为了强化这一动作的观察和描写,老师可先让学生说一个句子来概括老师进教室这一动作,如“老师走进教室”,然后让学生对“走”进行细致的观察,从走的快慢,手里拿的有无东西等方面进行细致观察,则可扩句为“老师慢慢地走进教室”,“老师拿着课本慢慢地走进教室”,“老师一手拿着课本,一手端着茶杯慢慢地走进教室”。如再进一步扩充,便可为:“今天下午,第一节课的上课铃刚响,李老师一手拿着课本,一手端着茶杯慢慢地走进教室,来给我们上作文课。”如此继续扩展下去便可形成层次清楚、语句通顺的短文。

观察形状写形状。观察对象选择孩子们熟悉的事物。指导时,老师应先给学生说出一句概括描述某一物体的句子或让学生说出概括描述某一物体的句子。然后让学生对物体的形状、大小、长短、表面粗糙与光滑等进行观察,再进行句子的扩写补充,即可形成较通顺的短文。

随着年级增高,此法亦适用,但对观察的要求更高,不仅局限于动作,而应扩展为环境场面。扩写也要有新的要求:推测人物内心活动、事物性状等。总之,运用这一方法对提高学生作文能力是很有效的。

新闻推荐

“银医通”开启智慧医疗新模式

旺苍县联社全力打造智慧银行5月31日,青川农商银行与青川县总医院相关负责人来到旺苍县人民医院,考察旺苍县农村信用合...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起步作文应从观察着眼扩句入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