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小队伍解决大问题 旺苍县张华镇东升村产业服务队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东升村产业服务队技术员陈志礼现场指导贫困户陈宗生管护果树

李湖林文·图

3月25日,旺苍县张华镇东升村成立了村民盼望已久的自己的产业服务队。

“你看,这个是弱枝,必须剪掉,上下枝必须要剪掉,三个枝在一起的必须剪掉一个最差的,留下足够的空间。拉枝的时候一定要拉开,要像一把伞样,懂了没。下一棵树你按照我讲的方法自己动手试一试”,在东升村九组贫困户陈宗生的产业园里,服务队成员陈志礼一边修剪一边给陈宗生教技术,讲要点。通过一个多小时手把手的指导,陈宗生基本掌握了修剪技术。“通过这次培训我才算基本上掌握了一些技术,我也有信心在后面把这片产业园管护好。”陈志礼对服务队竖起了大拇指。

东升村辖9个村民小组,306户,9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45人,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通过市县检查验收,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

但要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而技术又是关键中的关键。

“今年工作重中之重就是狠抓产业,必须要解决贫困户产业管护、技术指导、激发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三个‘瓶颈’”,东升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万力告诉笔者。

市委党校驻东升村工作队在前期多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成立一支由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产业服务队,主要是帮助全家外出、缺劳力、缺技术的贫困户修剪脆红李、讲解管护技术、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息。万力介绍说,东升村产业服务队由6人组成,都是懂技术、有经验的“老把势”,他们充分发挥服务队、指导员、宣传队的作用,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大问题。

一组贫困户陈诗锦家里只有2个年逾70的老人,他家发展了50棵脆红李,由于长期缺乏管理,果树长势很差,严重影响后期挂果。服务队到他的产业园以后,修枝的修枝,拉枝的压枝,不到两个小时就帮他完成了管理。“感谢市委党校,感谢服务的同志们,你们帮我家解决了这么大的问题,真不知道说些啥”,陈诗锦紧紧握住驻村工作队成员孙文祥的手说。

“这个以后有没有效益哦,我这个可是用好田块栽的哦”,四组陈秀华问服务队。“我来给你算笔账,你这块田一年种庄稼收入多少钱,脆红李挂果后可以卖多少钱,除去成本你自己算算,但是前提是你要管护好,多学点技术”陈志礼笑着告诉陈秀华。

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完成全村贫困户的产业管护工作,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

“下一步,我们还要探索一些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产业建得起、管得好,效益高”,东升村第一书记万力说到。

新闻推荐

办好小规模学校让农村娃享受优质教育

本报讯(袁国)近年来,旺苍县始终围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目标,充分挖掘小规模学校潜在优势,改善农村学校办学...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队伍解决大问题 旺苍县张华镇东升村产业服务队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