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藤椒丰收贫困户笑“麻”了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7-16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尹宏王五洲

“这个夏季,我家摘了藤椒1000多斤,增收上万元,多亏了你们的金点子!”近日,正值藤椒收获的季节,旺苍县普济镇龙池村贫困户祝映红的院坝里,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帮扶责任单位川煤集团广旺公司唐家河矿帮扶队员与贫困户们一起,将成熟的藤椒装筐,称重、装车……丰收的喜悦绽放在祝映红的脸上。他紧紧握住该矿驻村第一书记董大文的双手,十分兴奋。

龙池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经过近3年奋战,至今未脱贫只有5户。为实现全村脱贫摘帽目标,2017年初,该矿带领村民开垦荒地300多亩,帮助贫困户购买、种植藤椒4000余株,带动贫困户种植上万株,今年是藤椒结果的第一年,贫困户村民人均收摘藤椒150余斤,人均收入上千元。

落地

龙池村坐落于秦巴大山深处,四面群山环绕,土地贫瘠、降雨量少,2017年春天,唐家河矿结对帮扶小组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实地考察论证,认为该村土地适宜藤椒生长,并快速实施。

面对贫瘠的土地、贫困的村民,唐家河矿责无旁贷地挑起藤椒种植的担子。首先是平整土地。该矿发动党员、团员志愿者,把鲜艳的党旗、团旗插到贫困村——龙池村的山脊上,这既是对贫困的宣战,也是立志把山村带入小康的誓言。扶贫不等、靠、要,扶贫队员自掏腰包买藤椒苗。4000多株藤椒苗买回来分发到各户,问题又来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去了,每家每户六、七十岁的老人何时才能按照标准和要求栽完藤椒苗?仍然是该矿的志愿者,特别是该矿一批80后、90后青年志愿者,有的利用周末休息,有的利用上夜班白天休息上山栽植,使4000多株藤椒苗入土落地。

生根

要让经济作物发挥效益,重要的是后续生长期的管理。该矿组织村民、前后共分三批、50余人次,到朝天区进行为期7天的藤椒种植技术技培训学习。该矿仅支付村民外出培训费就高达30000多元。

村民回村后,逐渐掌握了修枝、浇水、除草、施肥、防病虫害措施和技术要领。由于龙池村绝大多数村民和土地都集中在半山腰以上,天然缺水,成了制约藤椒灌溉的严重问题。特别是夏天,天旱少雨,藤椒在烈日的炙烤下若得不到水分供给,即便成活的苗株也会枯萎死去。该矿踏勘选点,建了一口容积近20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千亩藤椒园的灌溉难题。

藤椒生长期只有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没有效益。2018年,该矿采购5吨有机肥和3000余元的农药及喷洒设施,千亩藤椒种植园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

结果

近日,雨后的龙池村云遮雾绕,处于半山腰的村舍若隐若现,像一幅水墨画卷。水珠、藤椒,在阳光下辉映成趣,犹如绿珍珠似的挂满枝头。每一粒藤椒上的油苞在空气中散发出暗香,放眼四望,千亩藤椒种植园尽是一片丰收景象。

“这棵大藤椒树应该能采摘15斤左右,小一点的这棵也不低于5斤,明年产量还有更大增加。”贫困村民王菊仁指着房前的藤椒树对第一书记董大文平静地说。

扶贫藤椒丰收了,村民们应该喜上眉梢,可眼前的村民们似乎喜忧参半。“两年前,我们还没有种植藤椒,市面上的藤椒普遍30元钱一斤。去年,有少量的挂果,我们卖20元一斤。今年丰收了,外面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商贩,收购价只出5.3元一斤……”村民陈伟说。

董大文立即把这一情况反馈回矿上。唐家河煤矿采取以购代销,为龙池村村民打开销路,以8元/斤认购。

龙池村村民家家户户总动员,绝大多数家庭采取互助方式采摘,有的家庭发动亲戚帮忙,龙池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藤椒丰收贫困户笑“麻”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