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八旬老人巧手绣毛主席画像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9-29 07:02   https://www.yybnet.net/

何明香

何明香手绣作品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表达我心中的敬意,特地绣了一幅毛主席画像的十字绣。”86岁的何明香老人笑着对记者说。“我来自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城,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我们一家四代都有人当兵入伍保家卫国。”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八十古来寿,百岁耳目聪。86岁会是什么的一种状态?或许有的已经年老体衰,但何明香老人却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尤其一双巧手,只要拿起那一根根细小的绣花针,便能飞针走线,绣出各种各样美好的东西。这幅毛泽东画像的十字绣则是她最近的作品。一针一线中,将老人对毛主席、对红军的感激之情浓缩在绣品中。

日前,记者来到了何明香老人家里,她拿出了这几年的作品:纳的鞋垫、编的箩篼、绣的十字绣……满满一桌子,娴熟的技法,精致的图案,让人爱上老人绣品的同时不得不赞叹她的绣功。

何明香是广元旺苍县人,因为儿女在绵阳安了家,几年前,便和老伴来绵阳生活。现在老两口居住在游仙区沈家坝。老人自幼喜欢手工,尤以针线为主,家里很多东西都是她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来绵阳后,有了更多空余时间,老人便把心思放在了绣东西上。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她刺绣的素材几乎为原创,她会把平时见到的小动物纳在鞋底上,会在十字绣上绣上自己创作的松鼠等等。没有任何美术设计功底的老人做出来的东西很漂亮,很有设计之美。

看着母亲制作出来的东西,大女儿很好奇,“她就是一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从小根本没学过画画,可是只要看到好看的东西,她都能画出来,然后有模有样地绣出来,我都好奇她是怎么把这些图案缩小比例,完整地画在纸上的呢?”老人只是笑着说,她也不知道,反正就那么画。

“我父亲是老红军,因打仗受伤留在当地当联络员,继续革命事业。我哥哥当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曾经参加抗美援朝,哥哥的大儿子、幺儿女婿都是军人。我两个儿子、一个儿媳妇、一个女婿也曾在部队服役,加上孙字辈,算下来我们一家四代有11位军人,作为‘军人家庭’,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绣了一幅毛主席的画像。”老人说,每一针每一线都是她内心真挚情感的表现。为了完美地绣出十字绣,何明香花了大量的时间,“现在我岁数大了,手没有以前灵活,所以绣了几个月才绣好,不过对最终的效果还是很满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多年来,何明香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制作了很多东西,家里人都收到过她做的手工作品,给儿子纳的鞋底,给孙子孙女送十字绣等等。除了送家人,老人还将作品送给街坊邻居。“我做的东西本身就图个喜庆,只要街坊邻居喜欢我都会无偿赠送,唯独绣的这幅毛主席画像我要永久珍藏。”

新闻推荐

“呵护明天”情暖山区娃

本报讯(代蕊特约通讯员陈绍海)9月12日,旺苍县“呵护明天”公益项目走进盐河小学,来自共青团旺苍县委、旺苍县青年志愿者...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巧手绣毛主席画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