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昔日贫困户 今朝致富带头人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0 00:34   https://www.yybnet.net/

代蕊王跃驰

2019年12月25日一大早,笔者来到了位于旺苍县龙凤镇龙安村的青山大军养殖家庭农场,冬寒料峭,万物一片沉寂,但赵大军的农场里却一派热闹景象,100多头牛挨挨挤挤地等待着工人们的喂食。

“都是国家的政策好呀,要是放在好几年前,这样的日子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年47岁的赵大军告诉笔者,2014年以前,他们一家五口人,两个孩子读书,母亲长期患病,靠药物维持,夫妻俩靠着种庄稼,无任何技术特长,省吃俭用也难以维持一家的生计,还倒欠一屁股的账,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2014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战幕拉开,赵大军因缺乏技术被纳入精准贫困户。很快,帮扶责任人到其家中了解情况,根据他家实际情况,积极为他规划产业,结合他家庭情况,最终为他规划了发展养殖产业。

“我并不以当贫困户为荣,找准脱贫致富的方向,摆脱贫穷,是我和妻子做梦都想的事。”赵大军告诉笔者,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在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他参加了县农业局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我知道我翻身的机会来了,我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机会,早日摘掉头上这顶‘贫困帽’。”

在培训班上,他铆足了劲儿学习,将专家讲的每一个细小的知识点都记了下来,几天培训下来,记满了两三个本子。在学习了种养殖业的技术和现代经营管理的理念后,他看到了规模化养殖业的发展前景。

经过与妻子沟通,他选择了肉牛养殖产业。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知道他的做法后,主动与他交流,“你好好干,别担心技术的问题,我们到时候有农技员专门给你指导。”同时,干部们还积极帮助他争取项目,克服发展项目资金困难。

他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款35万元,开始着手养殖肉牛,2016年6月,他创办了“旺苍县青山大军养殖家庭农场”,修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牛圈,流转土地100余亩,农场注册资金100万元,建成了年上市肉牛300头规模的生态养牛基地。

为提高养殖技术,增加养殖效益,在养殖过程中,他对肉牛爱护得像自己孩子一样,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总是围绕牛儿奔波忙碌。平日里他不管遇到什么养殖方面的问题都虚心向身边技术人员和土养殖专家请教,到县农业部门咨询,让孩子帮忙上网学习咨询,不断解决养殖中的一个个技术难题。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经过一年的努力,在他的实干拼搏下,该农场由小变大,由弱到强,2017年底,农场上市肉牛4批320头,获利15万元,获得很好的经济收益。而他也凭借着养牛的成功在当年如期实现脱贫。

赵大军借助国家扶贫的政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产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稳定长效的脱贫致富路。“先富带后富的道理,大家都懂,真正落实起来,并能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才是真实的。”

赵大军说,当他自己的养牛之路顺畅起来了之后,他就开始为有需要的村民免费培训肉牛养殖的过程和方法,希望也能带动周围贫困户积极投身到肉牛养殖行业中,不断实现肉牛养殖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带领大家脱贫奔康。

不少贫困户通过赵大军的技术培训也发展起了自己的肉牛养殖。“在党的政策关怀下,在致富带头人赵大军的带领下,我也开始养牛了,脱贫是莫得问题了!”姚宗海是七社的贫困户,在赵大军的帮助下,2018年养殖了2头牛,2019年养了4头牛,收入达到1万余元左右。

据介绍,赵大军的农场组建三年多来,已发展成集肉牛养殖、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肉牛养殖场,获得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认可,正积极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目前,农场存栏肉牛110头,家庭农场雇用农业技术人员2名,长年用工10多人,带动12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对贫困户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户均增收10000余元。

新闻推荐

木门镇 上榜首届“四川特色气候小镇”

近日,“生态气候资源新品牌美丽四川文旅新名片——2019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首批11个小镇获得首届“四川...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贫困户 今朝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