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大山深处的大爱坚守 一所学校 一名教师 二十九个娃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31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在旺苍县海拔1400多米的大山深处,有一所学校。如今,学校只有1名老师和29个学生。这所学校就是天星乡木瓜村小学,老师名叫李德清。

25元工资起步、1名教师的学校、35年大山深处的坚守……在这个广元地区海拔最高的乡村小学校,李德清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这里,他用自己的执着和信念书写着大山深处的大爱坚守。

“哪怕还有一个孩子选择在家门口读书,教学点就要办下去。”李德清说。

坚守

李德清是木瓜村本地人,1981年,高中毕业的他回到了家乡,成功进入了村委会,他想为村里的百姓多做点实事,未来也有可能到县城工作。

工作3年后,恰逢木瓜村小学教师紧缺,几位教师的离职,让村小的教学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李德清和家人商量想放弃所有工作去当教师。“我父亲说,教师是受人尊重的职业,教书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父亲的话,李德清一直铭记至今。

通过教育局的招聘,这一年李德清进入木瓜村小学,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

李德清还记得,刚入职时,木瓜村还是一个相对繁华的村庄,有十个村组,小学里学生有近200人,教师也有6名。但难以支撑的开销和破败的校舍,让李德清身边的同事陆续离职。

“当时乡亲们都挽留我,我们这边的教育也确实很落后,我想了想还是不能走。”虽然只有自己一个教师,但李德清还是把小学阶段的课程都开设齐全,并采取复式教学法,每节课都在两个年级之间来回授课。

2000年,李德清通过参加四川省广播教育学习获得了大专文凭,终于在从业16年后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工资相比代课教师有了很大改善。

如今,由于集中办学政策,木瓜村小学只保留了一二年级,学生仅29人,但李德清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他也要守下去。

改变

整洁的院墙,小而精致的操场,明亮的教学楼……这是木瓜小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和城市学校相比一点儿也不差,各种硬件设施虽显“迷你”却一应俱全。

“在各种教育扶贫政策的倾斜下,这几年,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改善了很多。”李德清说。

木瓜村是旺苍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村小里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监护人大多年迈,又因为道路蜿蜒,孩子们每天至少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陆续抵达学校。为了让孩子少跑两趟路,李德清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学校,为学生们准备早餐和午餐。

语文、数学、音乐、思想品德、美术、体育……李德清包揽了所有的课程。

让李德清最头痛的是音乐、美术课。“好在教育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一点,给农村配备了教育信息化设备,可以通过远程教育中的名师课件,让孩子跟着学习,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名师教育。”李德清说。

“教育不仅仅是教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李德清最大的担心是孩子们不懂得如何感恩,如何回馈社会。

荣誉

35年的乡村教师工作,李德清守住了清贫、耐住了寂寞,他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四川好人”、广元市首届“最美乡村教师”等多项荣誉。

面对荣誉,李德清十分坦然:“有人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我不是金子,我只是凭着一颗朴素和纯洁的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发出了自己的一点正能量。”

在李德清看来,自己的学生以后有出息才是最重要的。如今,这个常住人口不到1400人的小山村里走出了100多名大学生。2017年,一名李德清曾教过的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每当听到自己教过的学生考上了大学,李德清心里就会感到特别自豪,那一刻,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本报记者刘慷汪江婷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2020天府百姓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绵阳站举行首场线下海选 角逐激烈 五个节目脱颖而出进入待定

阳光社区圆梦舞蹈队表演《我爱你中国》四川清音赢得满堂彩晚报新媒体现场直播主持人与观众互动小观众拍照舞蹈《美丽的姑...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的大爱坚守 一所学校 一名教师 二十九个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