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春播正当时 田间插秧忙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0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老百姓正在稻田里插秧。

本报讯(代蕊文/图)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季节。连日来,旺苍县的稻农们积极抢抓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秉承“快插秧、插好秧”的原则,人机齐上,正式掀起了今年水稻插秧的序幕。

在龙凤镇锦旗村的水稻田里,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旋耕机在一块块规划整齐的水田里穿梭往复,以往要用耕牛一天耕完的水田,不一会儿功夫,就被耕好了。旁边的水田里,农人们正弯着腰插秧,一排排葱绿的秧苗整齐地排列着,一眼望过去,水田披上了一袭绿色的新装。

锦旗村五社的陈天敏是一位有着丰富水稻种植经验的“老把式”,几年来积攒下了很多的种植经验,从育苗、插秧、施肥和收获他都熟记于心,靠着自己积攒下来的手艺,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实现了脱贫。“这块田是我们家的,之前由于路不通,水田也是小块小块的,农忙季节机器下不了田,累死累活也没个好收成。”他笑着向笔者说道,“现在好了,机器也能下田了,瘦土也变肥了,照这样干下去,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锦旗村是旺苍龙凤大米的主要生产区,村里已经完成600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以前家家户户田小,也没机耕道,旋耕机还要人抬下去,600亩土地,小旋耕机加耕牛,耕完也要20多天。”锦旗村党支部书记尹开义说。

看着眼前平整的水田,尹开义笑得合不拢嘴,“田变大了,有了机耕道,大机器直接进田,600亩土地几天就耕完了,逐渐还能实现机收,不用再请人割稻和脱粒。”

“龙凤镇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共750亩,我们充分利用这个项目带来的机会,积极探索稻田综合种养高效的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让我们的农田变‘公园’、高标准示范区变‘景区’,激活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产生‘1+1>2’的土地效应,助力乡村振兴。”旺苍县龙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锦旗村水稻种植今年新增加200亩左右,能持续带动400人增收,每亩地水稻能照玉米收入翻一番,一亩地收入800元左右。

根据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旺苍县水稻种植面积为13.65万亩,预计在6月底全县的水稻插秧工作能够完成。

新闻推荐

旺苍县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

本报讯(侯晓阳记者陈绍海)近日,旺苍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两千余名党员干部集体观...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播正当时 田间插秧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