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光伏大棚”助力贫困户增收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1-09 00:31   https://www.yybnet.net/

王永战本报记者陈绍海

“早起干活儿,精神!”1月6日早晨7点半,旺苍县嘉川镇寨梁村的贫困户万春梅骑着摩托车,来到距家1公里外的大棚,开始整理土地。“你看大棚外面亮晃晃的,样子很怪,光靠上面的‘瓦片’就可以赚钱!”

万春梅说的奇怪的“瓦片”,是大棚的光伏板。2016年,四川省科技厅和旺苍县政府共同出资250万元,在寨梁村建立了首个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的科技项目。

“有了前些年的农网改造工程,再加上这个光伏大棚,我们寨梁村就告别了用电难。”寨梁村党支部书记苟均德说,村里以前冬天还好,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期就经常用电难。对此,万春梅深有感触:“过去一到夏天,村民担心电不够用,就上山砍柴做饭。”

为了帮助村民解决夏天的用电难,寨梁村决定在农网改造基础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寨梁村地处河谷,一年光照时间可达到1352个小时,在夏天甚至可以达到每天14个小时。在四川省科技厅的帮助下,寨梁村建起了11个光伏大棚,年发电量可达22.68万千瓦时。“这下不仅满足了本村用电,还可以把多余的电输出去赚钱。”苟均德说。

作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村子,寨梁村实施“光伏+生态农业”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困难是转变村民的意识。在寨梁村,村民祖祖辈辈靠土地获得收入。现在突然要把土地流转出来建设光伏大棚,一些村民起初不太理解。“担心土地流转后粮食没了,收入也没了保障。”嘉川镇党委书记石宝剑说,当初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一笔一笔帮村民算账,“工作笔记都用掉整整两本”。

建大棚容易,但要如何把光伏大棚与贫困户增收相结合?要增收,一定要有产业带动。为此,寨梁村组织全村65户贫困户成立了光伏发电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光伏大棚下发展食用菌种植,所获利润按比例进行分配。

“现在这个时节,大棚里新鲜的竹荪正准备上市。”苟均德对今年的收益很有信心。他说按照行情,竹荪烘干后,每斤可以卖120元。预计今年仅7、8月份,整个合作社的产值就可以达到1.2万元。“再加上我们种植的羊肚菌、银耳等,预计今年大棚食用菌收入可达7万元左右。”除此以外,寨梁村每个贫困户仅靠光伏发电农业专合社,今年就可获得3250元的分红。

到今年年底,旺苍县将在嘉川镇寨梁村、高阳镇双午村、木门镇石川村等村,合理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16个,确保每年每人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杯中大自然,茶品米仓山

米仓山茶为您奉上一杯品质良心好茶米仓山历史悠久,地处南北气候的交汇处和东西部地理分界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川东北...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伏大棚”助力贫困户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