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记2017年度贵港市“百孝之子”李柳梅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19 1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智坚 实习生 蒙思思 

每天劳作就算再忙再累,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婆婆床前嘘寒问暖,端水送药;婆婆长期卧床,容易生褥疮,她便坚持每天给婆婆勤翻身、勤擦体、勤换衣,坚持为老人洗澡,晚上还为老人泡脚,并按摩手脚,保证老人血脉通畅.……8年来,港北区根竹镇根竹村的李柳梅坚持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用行动诠释孝心。去年,她获得贵港市2017年度“百孝之子”称号。

2009年4月,李柳梅的家婆因突患中风而瘫痪住院。作为儿媳妇,李柳梅毅然承担起了护理婆婆的任务。“婆婆也是妈,这是一份应尽的家庭责任。”李柳梅告诉记者。婆婆住院期间因身体虚弱不能活动,大便越来越困难,每当这个时候,她就戴上胶手套,趴下身子,一点一点地把积结的硬便抠出来……同病室的人见了,纷纷为之动容。

婆婆出院后仍全身瘫痪,吃喝拉撒都离不开人,还经常需要人帮做康复理疗等。可老人治病要钱,孩子上学要钱,柴米油盐也要钱,仅靠原先的经济收入已无法维持生活正常运转。李柳梅和丈夫张寿添商量,夫妻俩由一人外出务工,另一人便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李柳梅的丈夫考虑到自己照顾母亲不太方便,并且自己掌握的技能更容易找到合适工作补贴家用,就决定外出到广东打工。自那之后,婆婆的生活起居便全靠李柳梅一个人照顾了。

护理“中风”的老人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瘫痪后需要时常翻身,避免坏死性溃疡,李柳梅每两小时给婆婆翻一次身,还用酒精或滑石粉轻轻按摩骨头凸出部位,促进血液流通;婆婆要上厕所,可腿脚不方便,她每次都一个人抱着去;每天坚持为婆婆擦洗皮肤,耐心帮婆婆换洗衣服,擦脸、洗手、剪指甲,在皱摺处、臀部扑些痱子粉,总是让婆婆保持干净舒爽状态。考虑到老人卧床后经常食欲不振,李柳梅常做些蛋羹、豆浆、藕粉、米粥等易嚼、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耐心伺候婆婆一口一口进食。而且倍加注意婆婆房间保持通风透气,又适时为她增减衣服,防止感冒。还经常放收音机给婆婆收听,努力引导婆婆与人交谈,想方设法帮助婆婆重建语言功能。 “刚开始那段时间很累,可是为了这个家,再苦再累都坚持下来了。”李柳梅说道。她的暖心孝举,赢得了街坊邻居的称赞。邻居陈少珍告诉记者,自李柳梅的婆婆中风后,性情突然变得反复无常,有时很暴躁,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甚至有时会对媳妇乱喊乱骂。刚开始时,左邻右舍未能了解到事情真相,问李柳梅时她也不愿过多解释。因此大家难免产生了一些误解,以为李柳梅虐待家婆或侍候不周。后来大家多方了解后,才深深理解了李柳梅的难处,也愈加赞叹。“就是亲女儿也很难做到这么孝顺。不是柳梅,她婆婆都不知道还在不在人世了,更不用说像现在这样活得平稳。”

看到儿子和儿媳妇的辛苦持家,婆婆经常埋怨自己拖累了家人。李柳梅便不断鼓励婆婆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经常安慰婆婆道:“有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好您一天。您就放宽心吧。”此外,她还重视对子女的言传身教,教育他们要懂得感恩,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孩子们受其影响,十分懂事,经常陪奶奶聊天解闷,尤其是小女儿还主动帮忙为奶奶擦洗身体。 正是有了体贴入微的精心照料,8年来婆婆没有长过一次褥疮,身体状况也有了明显好转,大脑意识渐渐恢复,已经能扶着床架慢慢地坐起来了。对此,李柳梅感到无比的欣慰。

新闻推荐

民生关切得到回应 访市政协委员、民进贵港市委主委吕桂聪

本报记者安伏岭“市政府去年的工作做得好,工业、农业和扶贫等方面的工作成绩突出。作为贵港人,大家都感到高兴。更值得欣慰的是,政协委员针对民生问题的提案和调研成果受到重视,得到令人...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记2017年度贵港市“百孝之子”李柳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