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覃塘区脱贫工作创新亮点多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2-2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高瞻

2018年,覃塘区以“孵化器”催生村集体经济新动力、创新易地扶贫工作和创新“土地预流转”模式等,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年完成贫困人口脱贫1768户7818人,通过市级复核脱贫摘帽贫困村16个,取得显著成效。

“孵化器”催生村集体经济新动力

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建了覃塘区发展村集体“孵化器”,同步建设覃塘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村集体资产资源上市交易提供了平台。

目前,孵化器共引进华夏助农、汉世伟等农业龙头企业12家,进驻孵化4大类34个项目。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有两批共19宗项目上线挂牌,成功交易6宗,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77万元。其中东龙镇京龙村“117亩集体山林出租(15年)”项目,由5.265万元的底价,经过224轮网络竞价,最终以24.785万元的价格成交,增值371%。同时,通过“孵化器”为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技术咨询、农资供给、人员培训、产品展销、产权交易、金融信贷等六大功能支持。

易地扶贫成效显著

围绕稳定增收,扎实推进后续扶持。针对全区两个搬迁安置小区都位于城镇中心区的特点,着力抓好转移就业。依托该区三个工业园区的产业项目,举办双向就业招聘会,动态宣传发布企业招工需求,对接汽车制造、板材家居等行业企业的岗位需要,举办电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创建扶贫车间,引入先高蓝天电子科技公司,吸纳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如樟木镇通过村集体农地服务公司,对47户搬迁户130亩旱地实行统一流转招租,目前已成功流转出租近60亩,搬迁户共计获得租金4万多元。

与龙头企业合作,多渠道增加收入。该区与汉世伟集团合作,整合产业扶持资金新建猪舍,出租公司运营,仅该项产业项目就覆盖搬迁户216户。

覃塘区建设“老乡家园信息化平台”,集成易地扶贫搬迁户详细信息,促进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及时成立安置小区党支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组建理事会,协调解决搬迁户遇到的困难问题。建设“四点半”课堂、康复室等设施,经常性举办文体活动和公益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与搬迁户结对,发放“贴心服务卡”;制定搬迁户入学方案。

突出“两个结合”,扎实推进拆旧复垦。在完成搬迁任务的同时,同步推进拆旧复垦前期工作;及时制定拆旧复垦方案和奖励办法。该区为搬迁户提供全程服务,拆除难度较小的,由农户自行组织拆除;家中无劳力或拆除难度较大的,由村组织施工队帮助拆除;边远山村、集中连片的,由乡镇政府组织统一拆除复垦。2018年共拆除旧房193户,占任务257.33%;已复垦复绿通过验收181户,已兑现拆旧奖励781.6万元。全区共有近20亩搬迁户拆旧复垦土地纳入增减挂项目,带动增减挂面积达到200多亩。

创新“土地预流转”模式

该区樟木镇通过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先后在元金村等8个村成立村集体农地服务公司,对土地实行统一流转,制作“土地身份证”进行招商、招租。

樟木镇自2016年推行“土地预流转”模式以来,共流转土地15000亩,先后发展了5000多亩百香果,6000多亩柑橘,建设大型生猪养殖项目6个,产业规模效应初步形成;通过“土地预流转”模式获得服务费创收村集体经济36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达到9万元/年,覆盖12个行政村;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引进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华夏助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绿希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投资额超10亿元。仅用一年时间建设了面积3500多亩的覃塘区富硒百香果生态种养示范区,带动贫困户314户,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206户,吸纳贫困户务工108人。汉世伟公司投资2.77亿元发展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目前核心母猪场东区投产、西区竣工。

新闻推荐

魅力贵港 大爱无疆贵港市2019慈善巡游活动掠影

活力贵港主题花车。(记者郭晓枫摄)市委宣传部巡游方阵。(记者郭晓枫摄)“党建联盟”“先锋集结号”巡游方阵。(记...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年清吉病全消2019-02-19 09:42
评论:(覃塘区脱贫工作创新亮点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