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对病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记2019年贵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覃春伟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7-18 1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易舟芹

“你是哪里人?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做的检测?”“我是从四川省过来打工的。1月份做过检测,这次想再次检测CD4免疫细胞和HIV病毒载量……”7月12日,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覃春伟正耐心、详细地询问病人情况。

2001年,覃春伟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2009年以来,面对艾滋病防控的严峻形势,担任艾滋病防治科科长的覃春伟敢于担当负责,兢兢业业抓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最近,覃春伟荣获“2019年贵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这些年,覃春伟总被朋友问:“你每天接触这么多高危人群,不怕被传染吗?”他总是笑着回答:“如果你了解艾滋病,你就不怕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覃春伟定期组织活动,带头走上街头、进入社区、工地、学校、村屯,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消除人们对艾滋病的偏见。近年来他组织举办培训班或讲座100多期,累计培训人数5万多人次,城镇、农村居民、学校青少年等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晓率达到93.10%。

“防艾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光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覃春伟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公安、卫生、社会组织组成“三位一体”模式,把防艾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解决了艾滋病防治场所难进、干预覆盖面不广、干预人数不多的情况。

覃春伟说,防艾工作,多让一个人知道,就是多帮助一个人、一个家庭。他一次次带领科室团队及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白天上班,晚上到艾滋病高危人员活动的娱乐场所、出租屋等接近高危人群,向他们宣传艾滋病防治政策及知识。

“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失访,有些人被检测出患艾滋病,就远走他乡。”覃春伟说,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及时把他们找回来,这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由于有些人对艾滋病患者存在歧视,常常有患者满面愁容地来找他吐苦水,覃春伟都耐心开导他们。经过覃春伟及其防艾团队的不懈努力,目前贵港市艾滋病疫情得到了控制,艾滋病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患者家庭得到帮扶。

这些年,覃春伟先后参与自治区、市科技局科技攻关推广项目4项,荣获全国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称号、贵港市科学科术进步一等奖、优秀科技人才称号,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学术交流中获奖。

新闻推荐

上半年贵港市新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逾550亿元

本报讯(记者张智荣)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今年1-6月,贵港市累计新增签约项目192个,合同投资额556.69亿元,比去年同...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病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记2019年贵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覃春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