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他收藏200幅梅山图见证瑶族文化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1-16 13:27   https://www.yybnet.net/

这幅《天庭图》已经碳化,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马贵希展示“九重天”梅山图。

梅山图是瑶族做“洪门”道场时张挂的神像图。洪门道场是瑶族梅山先民的遗风,当村里老人去世时,村民都要唱梅山歌和悬挂梅山图祭奠亡灵。随着时代的变迁,梅山图已不仅是老人去世时悬挂的图像,而成为瑶族同胞祭祀和大型活动必备的“神器”,不过在动乱年代,民间大部分梅山图被当做封建遗患处理,流传下来的少之又少。但桂林市民马贵希几十年来收藏了200多幅梅山图,总共达两三百米长,时间跨度从明末清初到当代,可以说是研究瑶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依据,也是瑶族传统文化的“绝唱”。近日,记者走进马贵希家,感受了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报记者蒋伟华文/摄

他几十年收藏200多幅瑶族梅山图

60多岁的马贵希从年轻时就喜欢收藏,已经有30多年的收藏史。而梅山图就是其收藏的一部分。

“当时收藏梅山图是冒了一定风险的。”经历过文革和下放的马贵希坦言,梅山图是瑶族祭祀时的供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属于封建迷信的东西,所以在破四旧和文革时大部分都被烧掉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马贵希就经常下乡收藏老物件,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师公拿出几幅梅山图给他看。所谓的梅山图,就是在纸上画一些神或人物形象,单纯从绘画艺术价值来说可能并不算出彩,而且由于保存条件有限,甚至显得有些破烂。好学的马贵希请教了当时的一些文考专家,专家告诉他可以考虑收藏。就这样,马贵希开始收藏梅山图,只要遇到就跟物主交流,慢慢地他也开始了解到梅山图背后的故事———

梅山位于今湖南省中部新化县与安化之间,属雪峰山系。据《宋史·梅山峒蛮》记载:“其地东接潭、南接邵,其西则辰,其北则鼎澧,而梅山居其中。”自秦汉以来,就有瑶人在梅山一带生活。起初,出于“开辟荒野”的考虑,梅山一带的瑶人得到减免一些赋税的优待。到1072年,宋朝派官开发梅山,立城设县,编制户口,征收赋税。瑶人不堪重负,开始逃离梅山,并开始在广西等地的深山生活,而“梅山人”为了祈求庇佑和团结,逢年过节都会举办一些祭祀活动,活动中他们会在一些神像前祭拜和供奉,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神像上面绘制的神和人物形象也开始丰富起来,从天庭人物到民间崇拜对象都有,这些神像被瑶族人统称为“梅山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收藏梅山图对于刚经历动荡变迁的国人来说属于“大胆”甚至犯忌的事情,不过马贵希却没想那么多,单纯出于爱好,他每次得到梅山图都是以物换物,几包烟两瓶酒就跟图主人交上了朋友。

200多幅梅山图跨度300多年

马贵希收藏的这些梅山图到底是什么模样?

“来看看这些。”马贵希一边跟记者交谈,一边整理他收藏的梅山图,一幅幅梅山图经过整理已经被分别包扎好,上面注明了尺寸,还起了名字。在马贵希收藏的梅山图中,一幅被他命名为“天庭图”的明末清初梅山图年代最久远,该图长宽约一米,被镜框裱了起来,全图呈黑色,需仔细辨认才能看清上面的人物。图像宣纸打底,上面绘制了玉皇大帝、杨戬、哪吒等9名天庭人物。马贵希解释,宣纸本为白色,随着时间变迁会泛黄、碳化变黑。

“这幅可以跟恭城的梅山图相媲美。”马贵希向记者展示另一幅梅山图说。因为爱好这方面的收藏,所以他对梅山图的相关信息还是比较关注了解的,通过权威的报道和渠道获悉,梅山图最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恭城发现一幅较为完整的,并成为全国梅山图的标本,当时由于通信和网络并不发达,所以虽然后来陆续又发现了梅山图,但被报道出来的却不多。而他这幅清道光年间的梅山图十分珍贵。在他的介绍下,记者细看这幅道光年间的梅山图颜色泛黄,长一米多,宽约半米,图像已有些破损,但上面清晰地画有9排人物,故名“九重天”,每排8人共72个人物,人物形态各异,色彩丰富,有的人物着装华丽,也有的着装朴素,从着装上可以看出他们的不同身份,越往上身份地位越高,但相同的是他们都骑着马。该图从临桂二塘一名赵姓村民手中收购而来,马贵希在图后署名为证。

而这两幅图只是其中的代表,马贵希说,他收藏的梅山图年代从明末清初到上世纪50年代不等,跨度300多年,共200多幅。打开一幅幅梅山图,似乎看到了当年瑶族群众供奉祭祀的场景。

“你看看这幅,很有生活气息。”马贵希拿出另一幅梅山图给记者看。只见图上方供着一位神,下方则放着糍粑,有趣的是,在神像下面则画有几个小孩在偷糍粑。马贵希解释,这幅图应该绘制于上世纪50年代,虽然已经解放,但群众的生活并不富裕,温饱还是问题,小孩偷糍粑的场景正好反映了人民对富裕生活的向往。马贵希认为,每个时代的梅山图都含有当时生活气息的元素。

现在,桂林一些瑶族乡村虽然已经没了传统意义上的梅山图,但每到逢年过节,瑶族同胞还是会供奉各类神像,举行烧香、祭祀等传统仪式,这些神像对他们来说就是现代版的“梅山图”。

新闻推荐

《美丽乡镇建设放异彩 桂林市“书记工程”建设成就书画展》昨开幕展示新型乡镇的新风貌

本报讯(记者谭熙)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桂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截至目前,桂林市28个乡镇面貌焕然一新。桂林书画艺术家们走进这些乡镇,创作了一幅幅独具个性的作品。昨日,由市政协...

临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桂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收藏200幅梅山图见证瑶族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