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71岁“老顽童”树叶能当乐器吹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3-04 11:30   https://www.yybnet.net/

2月27日,翟师傅用树叶吹奏歌曲。

喜欢音乐,有些人会通过乐器来演奏,有些人则喜欢直接敞开喉咙高歌一曲。在叠彩区叠彩街道九华社区,71岁的市民翟师傅,则喜欢随手摘一片树叶,吹奏自己喜欢的歌曲。

摘片树叶就能吹曲儿

2月28日上午,记者在九华路见到了翟师傅。翟师傅从路边的树上随手摘了几片树叶,吹奏起一曲悠扬的《映山红》。

谈起如何学会用树叶吹歌曲的,翟师傅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往事。

翟师傅说,小时候他生活在兴安县,父亲在当地的一个剧团工作。他的童年记忆里,总是离不开剧团的各种活动。也就是在那时候,父亲教他打小锣,让他对音乐有了一点启蒙。

年少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他有过一段在农村生活的经历。那时候,他看到很多村民用柔韧性好的长草吹奏出各种鸟儿的鸣叫声。他觉得很有趣,就学着吹。学了没多久,他就会了,而且乐此不疲。再后来,他觉得长草有时候很难找,就尝试找树叶试试。带着这个想法,他开始尝试用各种树叶吹奏音乐。久而久之,他摸索出了不少经验,练成了树叶信手拈来就能吹上一曲的“绝活”。

选择树叶有讲究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路边采摘了几片树叶试着吹,虽然能发出声音,但是根本无法吹出调子。吹久了,记者觉得腮帮子还有点难受。

翟师傅说,别以为用树叶吹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选择用来做吹奏工具的树叶,非常有讲究。桂林的植被丰富,大街小巷、公园、小区都有很多树种,只要懂得选择,适合吹奏的树叶很多。比如,小叶榕和大叶榕的叶子柔韧性好,非常适合用来吹奏音乐。此外,大片的玉兰树叶,细小些的橘子叶,还有鲜嫩的桂花叶,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叶片上有细毛的树叶,以及叶子边缘有刺的叶子,则不适合做吹奏的工具,反倒容易伤害嘴唇。

此外,翟师傅还告诉记者一个辨别树叶是否适合吹奏的方法。采摘一片树叶,擦拭干净后放在唇边,用唇压出一条折痕。接着,取出树叶查看折痕,如果折痕明显,说明树叶柔韧性差,不适合吹奏,反之,则柔韧性较好,值得选用。

想把这门“绝活”传下去

这门用树叶吹奏的“绝活”,给翟师傅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退休后,翟师傅不再忙碌。闲下来时,他喜欢四处走走。每到一处停下来歇息时,他就用树叶吹奏一首喜欢的歌曲,自娱自乐,好不惬意。街坊邻居们知道翟师傅的这门绝活后,都喜欢听他吹一曲,还亲切地称他为“老顽童”。

这些年来,翟师傅曾四处留意,希望能找到有着同样爱好用树叶吹曲的朋友,以此切磋、交流,遗憾的是至今无缘遇见。随着年岁渐长,翟师傅多了一个心事: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学习树叶奏曲这门“绝活”。

“云南、贵州一带的一些少数民族,很擅长用树叶吹奏歌曲,并且以此倾诉交流、抒发情感,说明这种看起来原始的吹奏方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翟师傅说,如果有更多人来学习的话,相当于是对一种文化的传承。

春节前,翟师傅找到九华社区居委会,向工作人员表达了开班教学生用树叶吹曲的想法。但是对于有没有人愿意学,能不能坚持到学会,他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如果是稍微懂一些乐器的人来学,比如会拉二胡的,会吹笛子的,只要有兴趣,我稍微教下,对方肯定很快就能学会。”翟师傅说,“这门技术不用携带乐器就能吹奏出好听的音乐,能给自己和别人带去快乐,多一个人学,或许就多一份快乐,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分享这份快乐。”

记者秦丽云文/摄

(韩女士报料奖80元)

新闻推荐

桂林·兴安县 树皮炒鸡蛋 回味红军菜

直播地点:兴安县老山界农庄美味佳肴:杀年猪打糍粑树皮炒鸡蛋石头鱼当年红军长征经过兴安县,突破湘江之后还翻越了著名的老山...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山村里的联谊会2019-02-04 07:18
猜你喜欢:
评论:(71岁“老顽童”树叶能当乐器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