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杨凌职业农民为汉中农民送上新春大礼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2-19 09:00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田间授课忙

本报实习生 郭媛媛

“早上听刘焕琴说今天有专家来讲课,我特别高兴,早早就到瓜地里等着了。”1月31日,室外寒风瑟瑟,小雨夹着小雪,马新世一行5人来到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龙头镇西高寺村六组,甜瓜种植户刘焕琴的瓜地里,现场进行大棚设施种植管理和早春甜瓜栽培技术培训。“种瓜离不开技术,甜瓜咋管理、施啥肥、用啥药、哪儿有病,专家一看就懂,不服不行!有了专家的指导,我去年种的三亩甜瓜卖了将近4万元,以前只能卖1.5万元。”尝到甜头的甜瓜种植户刘改民冒着严寒,放下家里的杂活赶来听课。

专家田间来指导

“今天专家来讲课,咱不光要认真听,还要好好记。要把学到的知识装进脑子里,回到地里好好实践。”城固县职业农民协会监事长李俊明、副会长余超在开课前再三叮嘱几位种植甜瓜的农民。

“甜瓜如果要进行设施大棚栽培,栽培前就要首先考虑利用日光温室或阳畦提前进行育苗和建造大棚。而建造大棚,一定要选择土质良好、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地块。”马新世耐心地给村民讲解着,大家站成半圆,用经常拿农具的手认真地握着圆珠笔不停记录着。

新春临近,大部分农民都已经忙着蒸馒头、备年货、打扫院子了,而龙头镇西高寺村的农民在瓜地里围成一圈,正在仔细聆听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会长马新世讲解的大棚设施种植管理培训和早春甜瓜种植技术培训课。

农民听得喜开颜

“听专家这么一讲,我就放心多了。以前,我们建大棚都是盲目选择,种的瓜不够甜,瓜形不好,卖不出去。今年我一定要听专家的话,科学建大棚,好好管理,到时候卖个好价钱!”甜瓜种植户林永平开心地说,通过现场学习,瓜农们都认识到种植甜瓜存在的问题,以后再建大棚种瓜,心里有底了。

林永平说,2016年在电视上看到有人种甜瓜挣钱了自己也就开始种,但什么都不懂。此次专家专门来地里现场指导,一学才知道种甜瓜有门道。同样都是种甜瓜,有的农户种的甜瓜又大又甜不愁销路,有的却又小又苦卖不出去,原来有诀窍。甜瓜品种不同,整枝有差别,小果型甜瓜多用单蔓整枝法,大果型用双蔓整枝法;甜瓜留瓜节位在整枝时就已经确定,接下来可以根据授粉时期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留瓜方式。

齐心助农来致富

“今后,我们将依托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针对汉中农村实际,会继续邀请马新世等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致富。下一步,我们还将请马新世指导建设城固县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建立甜瓜、西瓜、食用菌等方面的各类合作社,为农业种植、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汉中市职业农民协会监事长石宝山说。

马新世告诉记者,他还要到城固县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定期指导当地村民种甜瓜,帮助村民提高大棚设施甜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让城固县的甜瓜提升品牌效益,让瓜民从种甜瓜中收获甜蜜生活。

新闻推荐

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 城固县公安局彤辉派出所送证上门暖民心

阳光讯(记者邢静涛通讯员李海英文/图)2月13日,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牢牢攥在了热泪盈眶的卢某手中,这对于在外务工的他将...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凌职业农民为汉中农民送上新春大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