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城固出土青铜器铭文揭秘 刘乐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10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城固县以宝山镇为中心的湑水河两岸从1949年至今,先后十五次出土殷商青铜器,数量达680多件,主要为兵器,酒食器和祭祀礼器次之。百分之九十九的青铜器上没有文字,仅有三件有铭文,其中两件器物铭文相同。铭文分别是“铜山父已”圆罍和“亚伐”方罍。

要揭秘这些铭文含义及其后面的历史故事,先得弄清楚这些青铜器罍的功用和年代。

“铜山父已”圆罍,1992年在城固县陈邸村出土,通高42.8厘米,口径18.7厘米,腹径35.3厘米,腹深38.3厘米,圈足19.6厘米,重9506克。罍内壁底处有“铜山父已”铭文。这四个字,“铜山”是地名,“父”乃父亲,“已”是人名。查史料得知,铜山属夏代大彭氏国管辖(今江苏徐州下辖的铜山区),因境内微山湖中铜山而得名。夏代大彭氏国(彭祖封国),“地产坚金”,其以冶铸货币、铜器名重天下。商王武丁四十三年(公元前1207年),征伐灭其国,在铜山铸造了一批实用盛酒器圆罍,以纪念父亲神灵的护佑之功。在甲骨文中,“父已”指武丁的父亲小乙(又称后祖乙,亚祖乙,商代二十二代国君)。1976年10月在城固县宝山乡苏村肖冢出土商代铜方罍两件(另一件在洋县博物馆),因有铭文“亚伐”两字,故名“亚伐方罍”,通高51厘米、口纵12.9厘米、口横15厘米、腹深39厘米,重15.9公斤。亚,甲骨文中,原称商王朝主管军事的武官,或商王朝治下地方方国的首领为亚。但这里亚特指商代二十三代国君武丁,有甲骨卜辞:“……亚祀父已……”可证;伐,即征伐。这件亚伐方罍酒器应是商王武丁,为纪念父亲神灵护佐其征伐西羌、东夷、鬼方拓疆扩域之事而铸造的。

“铜山父已”铜罍和“亚伐”方罍,作为商王武丁曾铸造拥有的酒器,为何会遗落在汉中城固呢?这是因为武丁中兴,征讨四方,到其末年,商王朝的统治范围西至陕西,原来控制汉水流域的巴人已向武丁称臣。汉中盆地地理位置特殊,是控制西南最好的地方。北有秦岭,南有巴山,驻兵易守,进兵难攻,在历史上是军事必争之地。战国时,秦得汉中,灭楚又灭蜀,以霸西南。因此,武丁在汉中盆地中部的城固设立了重要军事据点,以此控制西南各族。这时,商王武丁将酒器罍赐给派往军事管理城固的皇族使用,周武王灭商后便遗落在城固,被数千年岁月封存,直至重见天日。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固出土青铜器铭文揭秘 刘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