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振兴丝路源点城市 绘就真美汉中画卷 70年来GDP由1.81亿增加到1471.88亿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9-0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柴迎)9月5日,记者从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汉中市GDP由1949年的1.81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471.88亿元,人均GDP由96元增加到了42754元。2018年,该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380元、10088元,双双进入陕西省第8,是1978年的94.7倍和75.3倍。

 规上工业总产值1580.08亿元

进入新时代,汉中市着眼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出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组合拳”,通过实施“十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标提质提速。

2013—2018年,汉中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3%、14.2%、20.2%、13.8%、8.8%,高于全国和陕西省平均水平,2018年底上述各项指标总量分别是1471.88亿元、494.01亿元、1645.2亿元、469.3亿元、49.96亿元,是2012年的1.8倍、2.2倍、3.07倍、2.2倍、1.66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0.6:43.8:35.6调整为2018年的14:47.7:38.3。

此外,还建成了省级以上工业园区21个,2018年汉中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80.08亿元,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三大支柱产业占比86.05%。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15%

在发展中,汉中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精准严实抓重点、破难点、建机制、防风险,创新推出全链条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医健一体健康扶贫、“一抓两促”教育扶贫、“六种形态”通汉协作扶贫等模式,该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获得陕西省两连优,2012年以来减贫88.6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4.5%下降到5.15%,佛坪、留坝率先摘帽,汉台整体退出,剩余8个贫困县有望今年顺利摘帽。

同时,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陕西省“双高双普”达标县创建;“医共体+健联体”模式在陕西省推广,健康汉中建设迈上新台阶;聚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面覆盖,“弘六德·展六美·建三市”公民道德建设和新时代乡贤文化建设深入人心,该市“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做法在全省推广。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1天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也是汉中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市以秦岭违建专项整治为首战、四个保卫战为接续,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1天,成为陕西省唯一一个十项指标全面变优的市,“两厂(场)”建设实现县区全覆盖,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居陕西省前三,创建为陕南唯一一家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实施陕南森林化战略和国土绿化行动,构建山区绿屏、平川绿网、城市绿景三大体系,建成8个国家级、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59.1%。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一核三极”汉江生态经济带为统揽,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循环高效、低碳清洁、环境治理“四型”绿色产业,4大循环体系耦合共生,18条循环产业链纵向延伸,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3.45%,绿色正成为汉中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新闻推荐

佛坪开展行业法治宣传

本报讯(通讯员卢清艳)为提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意识,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佛坪县司...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振兴丝路源点城市 绘就真美汉中画卷 70年来GDP由1.81亿增加到1471.88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