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昔日贫困户 养兔成“脱贫明星”

来源:华商报 2020-07-16 01:11   https://www.yybnet.net/

冯黎明给兔子喂食

6月22日中午,在佛坪县西岔河镇三教殿村半山腰上,36岁的冯黎明在养兔场院内算了一笔账:“现在,合作社内的兔子数量是一天比一天多,每月出栏可以达到1000只左右,当存栏量到达3000只,年总销售量可以达到10000只左右,一年的净收入在10万元左右……”

这位昔日的建档贫困户,如今已是当地的“脱贫明星”。靠养兔脱了贫的冯黎明,成立了佛坪县迎丰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着当地12户贫困户,共同走上致富路。

家里被认定为贫困户

他下决心要想办法脱贫

冯黎明是佛坪县西岔河镇三教殿村村民,家里有三口人。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家里缺乏劳动力,2013年,他家被认定为贫困户。

按时领着政府发放的救助金,让这个贫困家庭暂时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但年轻气盛的冯黎明毅然决定,“要自己想办法脱贫”。通过在网上了解,一个念头在冯黎明心里扎下根来,养兔子!因为兔子繁殖比较快,生长周期比较短。说干就干,他开始养兔子。

刚开始养兔子的时候,冯黎明把养殖场选在自家老房子院边,由于当时他的养兔技术还不成熟,也不敢养太多,所以养兔效益一直不行,但他依然坚持下来,一边摸索着养兔经验。

没想到,当年夏天的一场暴雨引发山洪,兔场进出的路彻底被冲毁,喂养兔子的饲料拉不回来,之后冯黎明就只能在兔场里保种兔。

兔场的路修好了,但是兔子的数量还是比较少。联系好的客商嫌数量太少,上门来一趟不划算,就不愿意到这里来收购。

反复考虑了许久,冯黎明决定要赶紧扩大养兔规模。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冯黎明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修建了新场地,扩大养兔规模。同时又通过上网学习,自己加工笼具减少成本,自己设计喂兔子的工具、清理粪便的设备,在新场地附近租了土地种植黑麦草喂养兔子,青草料能补充母兔的维生素。

兔子越养越顺手

贫困户的帽子也摘了

“目前我主要养獭兔和肉兔两种兔子,獭兔属于肉皮兼用,肉兔肉质鲜嫩。我们的兔子品质比较好,现在基本不愁销路,一般都销往四川。经过我不懈的努力,在2015年摘了贫困户的帽子。”冯黎明说。

脱贫之后,冯黎明并没有消停下来,而是成立了佛坪县迎丰獭兔专业合作社,带领同村贫困户们一起养兔子。

现今,合作社一年的收入已经突破10万元,在相应的收入之外,冯黎明每年还从盈利当中拿出3万元作为入伙贫困户们的分红。

待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后,冯黎明还打算将兔场全部整修一遍,到时候,养殖规模又将进一步扩大。

他是近年来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三教殿村是西岔河镇政府驻地村,距县城6公里,总面积12平方公里。近年来,全村发展山茱萸1010多亩,板栗2200多亩,100亩以上苗木产业示范园1处,先后成立锦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迎丰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及三教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4G基站覆盖全村,自来水、电视和电网入户率均达100%。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苗木种植、山茱萸采收、七叶树种植及村级产业园区务工,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9088元,先后被授予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2019年,在省、市、县、镇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村发展10万袋食用菌产业,目前菌棒全部进棚,陆续有香菇产出,长势较好;根据村情实际,发展55亩瓜蒌产业,目前正在施肥绑引线阶段。

鼓励农户到合作社劳动,动员贫困户及脱贫户入园入社,加入锦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迎丰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就业带动等措施,让群众能够持续增收,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育苗、规模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业,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实习记者 董惠惠

新闻推荐

佛坪政协“把脉支招”促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吴燕峰)荣膺“中国最美县域”“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椒溪河上榜汉中市首...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贫困户 养兔成“脱贫明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