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生态宜居 生活富裕 留坝奏响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4-12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在武关驿镇河口村召开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上,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现场教学,同镇村干部共同探讨环境治理良策。她提出的“乡村治理要靠农民自己,政府职责是培养锻炼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理念,让参会者深受启发,赞不绝口。吕鑫 摄

本报记者 王新华 王小涛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

把村庄建成景区,将道路变成风景线;借“美丽”增收致富,靠“绿色”鼓起腰包。

近年来,汉中市留坝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生态优势,全民建设美丽乡村,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倾力打造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三美”并举的“世外桃园”。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留坝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走基层知民意 百姓参与干劲十足

3月22日上午九时许,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带领相关部门以及镇、村领导干部,深入武关驿镇河口村,现场研究解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问题。

河口村河口组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看到通户道路旁立了一块造型奇异的石头,许秋雯现场征询意见:“快!大家围过来看,这块石头立在这里好不好?”干部们的目光迅速聚焦在这块石头上。“放在这里挡路。”“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可以放在这里,在石头上题几个字就更好啦!”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同志们的意见、建议挺好,规划部门要多听基层心声。我个人认为,这块石头安放在这里,既影响美观,还影响道路畅通。”许书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顺路前行,坡坎上的一棵大树映入大家的眼帘。许书记又问:“这颗树长在路中央,大家说要不要挪走?”一阵热烈的讨论后,许书记总结道:“树如人,长大不易,要坚决保护好。道路与树发生‘冲突\’时,路要让树,树则不能动”。

“一路一韵”,“一村一景”。乡村振兴首先需要提升农民居住环境的“美丽底色”。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理念,留坝将对全县所有村庄进行综合规划,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环境美化、村庄亮化等,都要升级改造、加速推进。

许秋雯表示,做好农村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党委和政府一把手的重视与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乡村振兴既要有颜值还要有内涵,就需要党政一把手长期深入农村,倾听百姓声音,了解群众所需,激发全民参与建设美丽农村的积极性。

沉下身子接地气,脚踏实地谋事业。在新时代乡村新蓝图实现的道路上,留坝各级领导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带领广大农民奋力实现乡村振兴。

先筑巢再引凤 乡村人才“回流”趋暖

人才兴,农业强;人才聚,乡村旺。

“乡村振兴,农民才是主角。”许秋雯说:“年轻人是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没有年轻人的乡村振兴是空心村。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结合县域人才实际,留坝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以感情留人、以政策留人,以事业留人,乡村人才返乡发展成为新时尚。“成立外出务工人员创业协会,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解忧排难;宣传引导,动员在外发展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保障返乡人员有事干,有钱赚。”县人社局局长王宗明说起留坝引才回归举措,如数家珍。

发展产业是留住乡村人才的根本。留坝因地制宜,搭建创业平台,为乡村人才“施展拳脚”提供多项产业政策支持。成百上千的返乡人才在养蜂业、食用菌、中药材等多项产业中,初试身手,成绩显著。实现了上能孝敬父母、下能教育儿女,在家就有事干、转身就有钱赚,乡村人才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34岁的韩鹏,曾在西安星级酒店当经理,月薪上万元。在留坝县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他经过深思熟虑,去年回乡创业发展食用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在政府支持下,如今,食用菌基地已逐渐步入正轨。

巧打乡情牌,引得“南雁”归。留坝创新性开辟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的返乡创业模式,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催生了一批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从业经验、营销渠道、创业意愿、故土情节的“城归”大军,纷纷加入到了乡村振兴事业中,当主人、唱主角。

生态优产业兴 乡村美了口袋鼓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坝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县内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良好的生态是留坝的优势和特色。该县通过加速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乡村兴的崭新格局。

地还是这片地,“田”已不是那片田。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县委书记许秋雯表示,按照“土、野、俗、古、洋”的要求,将把全县村庄打造为景区景点或景观节点,实现村村是风景,处处有看点。

据了解,留坝还将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产业带动作用,在农村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特色民俗园、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鼓励全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

目前,留坝山地旅游、水上运动等旅游产业如火如荼,旅游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效应明显。未来,该县还将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旅游产业链。

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不再是传统之路的翻版,而必须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生态优势,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和服务,将乡村生态优势转为发展经济优势,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留坝乡村振兴走出的这条特色之路,定能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引领作用。

新闻推荐

从一穷二白没手艺到盖房买车当巧匠 ——留坝县玉皇庙镇关房子村李茂军脱贫记

李茂军夫妇在打工现场玉皇庙镇关房子村分红现场阳光讯(吕鑫实习记者李希文/图)一大早,留坝县玉皇庙镇关房子村的贫困户李茂军、何敏夫妇,从自家新盖的三间新房走了出来,风风火火地开上小车前往打工的...

留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留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宜居 生活富裕 留坝奏响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