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不服输的女猪倌 记略阳县脱贫攻坚奋进之星王雪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17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郭彩丽 马春花

隆冬时节,走进略阳县白雀寺镇蒿坝村委会附近的养猪厂,只见猪厂的女主人熟练地混合着饲料。她就是该县脱贫攻坚奋进之星王雪。

由于环境所限,初中毕业后,王雪一直在外打工。2016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下,王雪和丈夫毅然辞掉了广东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几经考察,她们选择了生猪养殖这个传统项目。项目确定后,因启动资金不足,王雪向亲戚朋友东挪西借,又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投资30余万元,修建了400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圈舍,一次性投产200头生猪。

在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下,她和丈夫又迅速改变了单打独斗的做法,及时抓住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好机遇,于同年8月成立了略阳县康育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底就成功出栏了第一批商品猪30余头。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她动力十足,又同步发展起猪仔繁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7年出售仔猪和商品猪100多头,实现了产值翻三番的养殖目标。一年多的奋斗初见成效,王雪看到了致富的曙光。

但看着村里很多乡亲依然挣扎在贫困线上,她与丈夫商量决定,免费为村里的20户贫困户送仔猪,及时把学到的技术传授给他们,指导他们科学养殖,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然而,就在王雪和丈夫卯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各种挑战接踵而至。2018年上半年,猪价大跌,生猪一直压栏亏损,下半年又因非洲猪瘟影响,导致生猪滞销,全年基本上以亏损为主。面对市场环境不佳的局面,王雪与乡亲们心中弥漫着恐慌和害怕。

“害怕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市场形势越是严峻越要养好猪,一定要坚定信心!”王雪说,“回想那段日子,真是煎熬,但又不能在乡亲们面前流露出来。”她和丈夫仍坚持每天给圈舍清洁消毒,严格管控饲料品质,密切关注生长情况。王雪还要东家窜西家,不厌其烦地给每家每户讲预防措施、养殖方法和经验。两个月后,疫情得到控制,猪儿膘肥体壮。正值春节时期,她安排好猪厂的事宜后,又主动出门联系销路,将成品猪全部出栏,与周边贫困户一道实现了大逆转,不仅没有亏本每户还获得了3000多元的年收益。贫困户刘海龙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王雪这女子不服输,跟她一起干我们心里踏实。”

2019年,在猪肉市场回暖后,王雪与乡亲们一起实现了大丰收。她也先后被评为县“脱贫攻坚奋进之星”“巾帼脱贫示范户”,镇自强之星,镇村十比十看示范户等。

新闻推荐

新年第一天略阳法院收到“礼物”了

本报讯(何亚瑞记者张大鹏)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汉中市略阳县法院一早便收到了一份温暖的“礼物”——来自帮扶村西淮坝镇东淮...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服输的女猪倌 记略阳县脱贫攻坚奋进之星王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