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勉县检察院抓办案提业务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何静 吴文飞)勉县检察院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抓办案提业务、抓专项重实效、抓亮点树品牌,努力开创检察工作追赶超越新局面。继获得“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2018年陕西十大司法系统微博”等殊荣后,近日,在2018年度全市检察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第一名的成绩。

该院从抓班子建设入手,坚持按月组织学习,班子民主生活会较真碰硬,整改到位。同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等专项教育活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赠读书卡、主题演讲比赛等“文化育检”活动,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和各类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干警业务素能。一名干警在业务竞赛中获全省第一。该院先后出台和完善了岗位目标细则、评优树模等规章制度,结合作风建设,每月督查、研判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创新亮点培植等,并下发书面《督查通报》,形成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院领导率先垂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该院围绕“三个勉县”建设要求,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坚持重点打击杀人、抢劫、故意伤害等恶性暴力犯罪,去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07件163人,起诉184件269人,有效震摄了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与法院、公安同频共振,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补证;与纪委监委和扫黑办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发布“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奖励办法”。截至目前,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5件5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件51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5件45人,提起公诉1件8人,其中,“沙霸”恶势力犯罪案件8名被告人均被县法院做出有罪判决。

该院不断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依法起诉了2人贪污移民搬迁款等扶贫领域犯罪案件,助力脱贫攻坚。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建议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案件6件6人。共办理涉及环保领域案件22件23人,审查起诉13件14人。持续不断地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救助特困刑事被害人13人,救助金额11.3万元。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去年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26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恢复被毁林地、被非法占用和改变用途林地80余亩;清运乱堆放生活和建筑垃圾160余方;关停、拆除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黏土砖厂2家;启动4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复耕土地30余亩。去年办理的“火锅店非法添加罂粟壳”为汉中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该院专门成立未成年人案件办案机构,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原则,让有温度的法律护航未来。扎实开展“检教共建”活动,检察长带头走进中小学校,开展以“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法制讲座及普法宣传。编写图文并茂、生动详实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2万余册,免费向全县中小学生发放。

新闻推荐

陈晓勇在勉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周阳张玉文)4月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勇带领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到勉县调研脱贫攻坚、经济...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勉县检察院抓办案提业务开创工作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