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为了一江清水的甘冽甜净 汉中市确保公路危化品运输安全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17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徐立生

汉中市近年来周密部署,不断强化和提升公路服务质量,公路危化品运输保持了安全运营的良好态势,未发生一起因公路设施问题而导致泄漏污染水源地的事件,确保了一江清水的源远流长。

提档升级,强化公路安全设施改造

汉中市普通干线公路共5条国道,管养里程933公里,其中G316、G108、G244、G345是汉中北通关中、南接四川、西临甘肃的重要干线公路。因陕西省高速公路限行危化品运输车辆,以上普通国道已成为区域内危化品运输车辆往返陕、川、甘之间的主要通道,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密集。同时,公路沿线90%为山区,依山傍水,局部路段坡陡、弯多、弯急,大部分路段临近汉江、嘉陵江、褒河等水系及其支流,极易因事故造成危化品泄露污染水体,发生事故污染风险较高。对此,汉中公路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安排相关单位逐路段对汉中境内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的临近重要河流、水源地的国省干线路段进行排查,并拟定治理方案,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液体危化品车辆泄漏物采取“主动”引流措施,通过设置拦水带、集水池、危化品收集池、排水沟、桥梁引流管等设施,对路面散排水、泄漏危化品进行收集,达到保护路侧水源安全的目的。

近3年来,该局先后对国道316线褒河库区段新增设立柱式警示标志标牌15套,更换警示版面12个,老丈沟路段急弯处安装了纳米吸能滚筒式护栏,并设置太阳能警示诱导标81个,增设警示爆闪灯,加装警报器,24小时不间断提醒危化品车辆通行安全。库区路段所有急弯处安装太阳能夜间闪光警示导向标,并铺设弯道进出震荡标线,对石门风景区路段新设防抛网78米。同时,244国道南郑区段及时对损坏的公路安全设施进行修复,补齐全线平交道口桩,新装波形护栏8613米、凹凸镜13个、消力桶6个,沿线设施刷新2552平方米;108国道宁强段集中整改、处置了一批安全隐患,先后更换及增设隧道反光道钉和轮廓标590块;沿线护栏端头新增并更换反光膜2500张、反光片200张;刷新安全设施130.85平方米、更换消力桶3个,设置危化品车辆管理标志2套;对路段模糊缺失的道路标线进行补划完善,并增设减速震荡标线400平方米;修复棋盘关SNS边坡挂网648平方米;对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进行购置完善,增添消防泵、干粉灭火器、防毒面具等物资;实施了“隧道洞口安全设施整治工程”,增设洞口防撞护栏及防撞垫、隧道前后路面振荡标线、警示标志标牌等安全设施;对缺少防护设施的部分路段及时增设300余米波形护栏,对易塌方、落石路段新重制作,并安装反光警示标牌10套。通过美丽路创建工程,对沿线部分临河路段增设道牙并对花池背墙进行增高施工,达到危化品运输重点路段密封围挡效果;345国道略阳县境内加强了对桥梁、隧道、安防设施、地质灾害路段的观测与保养、及时清洗各种警示标识,清除遮挡标识标牌的杂物,保证警示标示的辨识性;投入资金5万元在急弯陡坡处新增立柱式导向标46个、警示标志牌6块、爆闪灯8个;增设减速震荡标线1800余平方,并在重点区域路段内配备了应急沙袋。

未雨绸缪,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为了消除公路设施安全隐患,该局每年都开展公路设施、公路治超、公路建设工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隐患台帐,健全危险灾害警示标志,强化过境路段治理、桥遂安全排查、公路标志设置、平交道口管理、事故多发路段调查。对安全隐患治理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迅速行动,做到“治理一处、验收一处、销号一处”。积极创建210国道西乡至镇巴安全生命防护示范工程,自筹资金3400万元实施功能提升和设施完善。对辖养的30座隧道洞口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专项设计及整治,芋家垭隧道投资887万元完成洞外两侧过渡段路面加宽改造工程。

同时,该局积极实施养护工程,消除路况次差路段,2017年至2019年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186公里、危桥病隧整治32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10公里、灾害治理工程6处,对道路沿线的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升等改造和完善,满足道路安全通行要求。并与交警支队建立共创平安公路机制,通过完善减速标线和增设区间测速的方式,共同改善公路安全通行环境,配合公安交警及相关部门在站前查验点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查验、劝返和引导护送工作。

适时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该局修订完善《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总预案及各专项预案》,指导基层单位完善预案体系,明确处置流程,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及时对现有储备物资、机械设备等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测和维护保养、补充采购,为公路突发应急事件处理做好准备,连续3年举办综合性应急演练活动,检验了保障队伍在任务实施中架桥、抢险、救援、后勤保障组织能力和跨区域抢险能力。去年6月6日,与西乡县政府在红石梁举行“2019年汉中干线公路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演练”,模拟联合处置公路桥梁、隧道突发事件,经过各参演单位周密部署、通力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进一步磨合了应急抢险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增强了应急反应能力。还在重点路段设立危化品公路运输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9处,同步做好危化品运输通道巡查工作。

新闻推荐

南郑探索机关党建 “三融合”工作新路子

本报讯(通讯员路汉旭)南郑区探索创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脱贫攻坚、红色文化深度融合的“三融合”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机关党...

南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一江清水的甘冽甜净 汉中市确保公路危化品运输安全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