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浅品三国:“扶不起的阿斗”之一 揣着明白装糊涂 饱读诗书,蜀汉后主文武兼修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1-11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刘备又不是只有一个儿子,为什么偏偏选择刘禅作为继承人?有人认为,那是因为刘禅有长子的身份。

从开启征战生涯直至册封刘禅为太子的这段时间里,刘备的“感情线”就没怎么顺过,要么数丧(失)正妻,要么就是子女在战乱中失踪或被他人掳走,其他正妻也没有生下儿子,而刘禅生母甘夫人在刘备称帝之前也已病逝……因此,按照古人“立嫡、立长、立贤、立爱”的立嗣顺序,刘禅这个庶长子也就顺理成章当上了太子。

不错,长子身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仅仅是凭借这个身份,刘禅就得到了皇位的优先继承权。可在笔者看来,这个身份只是他成为太子的众多原因之一,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也很重要:据陈寿整理编辑的《诸葛亮集》描述,诸葛亮曾亲自手抄了《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等著作监督刘禅学习。同时,对于刘禅的学习,刘备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刘备在临终前曾说过,诸葛亮曾表扬刘禅聪慧;诸葛亮本人给刘禅做过“天资仁敏,爱德下士”的评价;马可·波罗著《寰宇记》中,有过刘禅在射山学习射箭的相关记录……由此可以看出,刘禅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能力的,至少不像《三国演义》等文艺作品中描述的那样不学无术。

那么,既然刘禅不是一个无能愚笨的君主,为什么还会做出举国投降等诸多看起来并不怎么聪明的事情?

文/宋延坤

三国时期哪一个人物受到的误解最深?有人说是为实现国家统一奋斗终生却背上篡汉骂名的曹操,有人说是忠心耿耿却被诬陷谋反的魏延,还有人说是看似老实愚钝实则智慧一流的鲁肃,也有人说是性情豁达却被批评心胸狭窄的周瑜……不过,和刘禅相比,这几位受到的误解和委屈又算得了什么?

2

刘禅画像

被指无能,刘禅背上不少骂名

刘禅身上背着不少骂名,尤其是“乐不思蜀”和“扶不起的阿斗”这两个典故,更是让他成为了无能、懦弱、贪图享乐和不思进取的代言人。而发生在他身上的以下几件事,似乎也验证了蜀汉后主的确不堪大用。

骂名之一:举国献降。刘备征战一生历经千辛万苦创下蜀汉基业,和曹魏、东吴形成了三足鼎立、并争天下的形势。从综合实力上来看,蜀汉远不如曹魏,和东吴一方也有较大的差距,可应当承认的是,另外两方想拿下蜀汉也不容易。然而,当五路魏军攻入汉中的时候,刘禅竟然在光禄大夫谯周的建议下选择了投降。

骂名之二:乐不思蜀。据《三国志·蜀书·后主传》等资料记载,司马昭有一次宴请刘禅等蜀汉降臣,饭间特地安排了蜀地的乐舞节目,众蜀臣无不伤感悲怆,只有刘禅笑得乐呵呵。有一天,司马昭问刘禅是否想念蜀汉故地,后主说自己现在挺快乐并不想念。

骂名之三:忘恩负义。诸葛亮234年去世之后,百姓强烈要求为丞相立庙纪念,可刘禅并未允许。因为民间的呼声越来越高,朝堂之上的声音越来越大,刘禅才在263年即蜀汉灭亡那年于沔阳给诸葛亮立了庙。刘禅登基之后曾先后追封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等蜀汉功臣,对于数次救下自己性命的赵云,却迟迟不予以追封。直到姜维力荐,赵云才被追封为顺平侯。除了给诸葛亮立庙和追封赵云这两件事以外,给关羽“壮缪侯”的封号也引来颇多争议,因为“壮缪”二字不仅不像美谥,甚至还有恶谥的嫌疑。

骂名之四:宠信宦官。在执政后期,宦官黄皓颇得刘禅宠信,甚至连当时的姜维、诸葛瞻等重臣都非常忌惮这个人。

此外,在《三国演义》等相关文学作品中,刘禅除了对诸葛亮极为恭敬、惟命是从以外,几乎没给世人留下任何好印象。无能无才,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每每谈起这位蜀汉后主,后世人可是颇为不屑。

1

形势所迫,举国献降也属无奈

举国献降是刘禅人生中最大的污点,老爷子千辛万苦打下的江山,岂能说送就送?其实,以蜀汉当时的处境来看,投降是一个最为妥当的办法,至少要比逃往南中、投奔东吴或反抗到底要强出很多。

在当时来看,曹魏的综合实力远胜蜀汉,而蜀汉又因为连年北伐造成了军事和经济方面的严重损耗,奋力抵抗只会对军民造成更严重的伤亡。再者,魏国方面出了奇兵,而成都的兵力又太少,即使外将想救援也未必来得及。反之,如果刘禅选择投降,不仅可以保住蜀汉君臣的平安,也可以让百姓少受战争之苦,这一点和刘璋当初投降刘备时的处境相差不多。

刘禅虽然有过逃往南中的想法,可这个想法并不容易实现。第一,举国逃亡本身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成本,已经兵临城下的曹魏大军未必给刘禅这个机会;第二,我们在之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文章里,已经指出了蜀汉内部存在着三方政治势力,这些势力本来就不团结,且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主张投降曹魏的。因此,如果刘禅贸然南迁,恐怕内部会出现严重问题;第三,南中地区虽然在版图上属于蜀汉,可真正掌控此地的却是孟获一类的部落势力。这些势力当初之所以臣服蜀汉,诸葛亮之前的军事打击发挥了关键作用,当诸葛亮去世之后,南中地区的反叛意图越来越明显,刘禅此时过去岂会有安稳的日子?能否保住身家性命都难说。

投奔东吴也不会是一个好办法。首先,东吴综合实力也不如曹魏,灭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其次,在孙权执政的晚期,东吴的政权一直都不够稳定。因此,如果刘禅投奔过去,自身的安全也难以保证。

3

大智若愚,故作糊涂能保平安

不知道“乐不思蜀”这个典故的中国人不多,也正是因为这个典故的知晓度太高,刘禅从古至今就没少受过批评和调侃。可在笔者看来,在当时的那种境况下,如果刘禅表现出了“思蜀”感情的话,他和全家老少的性命恐怕难保了。

在很多人看来,司马昭当初在酒宴上安排蜀地歌舞,主要有以下两个目的:目的一,戏弄刘禅等蜀汉君臣,炫耀自己作为胜利者的高傲姿态;目的二,试探刘禅的投降诚意,将来是否还有另寻良机谋反的打算。我们应当承认目的一的合理性,很多胜利者都有想在失败者面前炫耀的心理,这是人性使然,可在笔者看来,第二个目的才是司马昭的真正用心。

刘禅虽然投降了,可他的诚意仍然是个未知数。他是否还有复国之心?如果有,会不会有人在他的授意下,或者说借着他的名义在蜀地捣乱?做出这种事情可不少见,前有不少古人后也有众多来者,比如刘渊。(刘渊西晋末年起事割据并州建立汉赵前,就打出了“兴复汉室”一类的旗号,而刘禅则被刘渊追谥为孝怀皇帝。)因此,如果刘禅能够公开表达出一个诚心臣服的意愿,有些人就难以借着他的名义搞事,司马昭的心里必将十分踏实,反之,他就不一定会留着刘禅的性命了。

“相父”死后仍然当了29年皇帝,平定越隽郡叛乱,大胆提拔蒋琬等人……这样的一个刘禅,岂能不明白司马昭的忧虑?装出一副乐不思蜀的模样,岂不会让司马昭安心?他安心了,刘禅和蜀汉众臣子岂不是也安全了?

4

新闻推荐

汉中聚力矿业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低铁石英砂生产线项目环境信息公示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2019年1月1日实施)的要求,汉中聚力矿业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低铁石英砂...

汉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品三国:“扶不起的阿斗”之一 揣着明白装糊涂 饱读诗书,蜀汉后主文武兼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