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让“惠民微实事”更温暖更贴心 汉中市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爱心驿站”纪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3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玉文 春节即将来临,1月22日,市委书记王建军专程前往中心城区南一环路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看望慰问环卫工人,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慰问中,王建军对汉中市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当日,记者对汉中市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情况进行了采访。

“我觉得‘爱心驿站’建得非常好!我工作结束能在这歇歇脚、热热饭、喝口水,感到非常温暖。”正在中心城区南一环路南关正街北口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休息的环卫工人周慧琴对记者说。为落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交办的“惠民实事”,市总工会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

“我们这个驿站是去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平时除了环卫工人,过来这边驿站休息的还有外卖小哥、游客、建筑工人等。”汉台区中山街道办环卫所干部宋瑶向记者介绍。到2019年底,全市的“爱心驿站”已建成约40家,重点帮助环卫工人、交通协警、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饭菜加热、饮水、手机充电、如厕、临时休息等方面的便利,不断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环境,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2018年5月,汉中市首次在中心城区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5家,最初的服务人群定位为环卫工人,主要是保证他们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下雨不被淋。驿站建成后,受到环卫工人的欢迎和喜爱。而户外劳动者,除环卫工人还有交通协警、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群体,他们有着和环卫工人同样的需求。针对这一实情,市总工会以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为抓手,精心部署、主动作为、务实创新,争取党政赋予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大力推进“爱心驿站”建设,形成“党政重视、部门配合、工会运作、企业参与”的工作格局。

去年以来,市总工会对高铁枢纽站、汽车站、企业(社区)等部门能提供10平米以上使用面积,且户外劳动者相对密集的区域进行逐个踩点,认真与场所负责人沟通,争取他们对工会“爱心驿站”建设的大力支持,形成功能完善、便捷实用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在“爱心驿站”建设和服务功能定位上,汉中市严格执行“三有”标准:有统一的标识,在驿站醒目位置悬挂“工会会徽+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标牌,统一制作了门型展架、宣传海报、卡台内容,便于户外劳动者识别;有健全的服务功能,按照“6+N”的模式,每个“爱心驿站”均配备了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空调、应急医药箱(含外用药)和充电插座,具备条件的“爱心驿站”还加配冰箱、沙发、电视机、充电器、报刊和室内卫生间等;有明确的管理制度,统一制作和悬挂了管理制度和服务公约,明确管理责任人、服务范围和开放时间,确保“爱心驿站”环境卫生整洁、设备使用安全,为户外劳动者营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温暖之家。

“爱心驿站”不仅是户外劳动者的“加油站”,也是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站”。看似一个小小的举措,却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港湾,营造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浓厚氛围。遍布全市的“爱心驿站”不仅成为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前沿阵地”,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成为汉中市建设“三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闻推荐

《汉中文坛风景》序

李锐青石将多年来对汉中文艺界作家艺术家们作品的评论以及他对于汉中地域文学发展的见解集为《汉中文坛风景》一册。第一...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惠民微实事”更温暖更贴心 汉中市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爱心驿站”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