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省汉中戒毒所组织学习民法典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10-10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杜海秦赵娜)近期,陕西省汉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戒毒人员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模拟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在场所内掀起深入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营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所教育部门为戒毒人员集中购置一批民法典书籍,以各大队班组为单位组织戒毒人员学习;依托中国政法大学网络学习平台,下载相关视频,利用电化教学设备进行播放,帮助戒毒人员理解民法典总则编相关条文及其背后蕴含的深层含义。各大队制作主题宣传板报,重点宣传戒毒人员普遍关心的相关法律条文;组织开展动员会,将具体学习情况及成绩纳入戒毒人员教育戒治考核中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戒毒人员学习民法典的热情。

专题讲座,增强学习效果。离婚后孩子抚养权的界定、财产的分配、个人隐私、物权、继承权等,都是戒毒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民警在专题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为戒毒人员解读民法典内容,为他们解答学习法律条文过程中的疑惑和问题,引导他们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良好习惯。

以案释法,深化学习成效。为灵活民法典学习形式,让戒毒人员更加深入地理解民法典内容,民警以微型情景剧的形式,让戒毒人员分别扮演不同的法律关系角色,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效。不同戒毒人员分别扮演债权人与债务人,将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债务纠纷问题搬到台上,以生动、鲜活的形式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戒毒人员切实感受到“法律是保障公民的,法治是接地气的”,将民法典精神逐步融入日常戒治生活,让民法典成为每名戒毒人员会用的“权利宝典”,培养他们敬畏法律、尊崇法律、坚守法律的法治思维。

以赛促学,巩固学习成果。为检验学习宣传民法典阶段性成效,进一步提高学习兴趣,该所举办了民法典知识竞赛和考试。竞赛和考试内容贴合戒毒人员实际,重点考察戒毒人员对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及民法典精神内涵的理解掌握。此外,考试内容还包括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人格尊严等有关民事权利法律条文的掌握程度等。

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戒毒人员法治素养得到提升,纷纷表示,今后要坚持学法典、知法典、懂法典、守法典,让民法典成为自己行为的规范准则,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积极戒治的动力,回归社会后做一名守法公民。

新闻推荐

汉中农特产品南通展销中心建成投用

本报南通讯(通讯员杨晓青)9月28日,汉中农特产品南通展销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汉中农特产品南通展销中心暨扶贫产品南通...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登汉山 宋维华2020-09-30 10:19
评论:(省汉中戒毒所组织学习民法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