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留侯故里享洞天 石门栈道染秋色

来源:阳光报 2020-09-30 08:05   https://www.yybnet.net/

秋季风高云淡,天空蔚蓝如洗,褪去了夏署的酷热,多了一份秋天的一缕清凉,金秋去汉中旅游,每个县区都有美景等你来,汉中的秋天是色彩的王国,如果你来汉中,便能看遍最迷人的秋景…… 记者 李希

石门栈道

宁强青木川:“天然动植物基因库”

青木川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西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襟陇带蜀,素有“鸡鸣三省”之誉。青木川年平均气温13℃左右,气候温润,四季分明,资源丰富,境内有马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面积6万余亩,分布有大熊猫、金丝猴、猕猴、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17种,被动植物专家誉为“天然动植物基因库”。

近年来,青木川先后荣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最具潜力十大古镇”“全国十大乡村游目的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最美小城镇”“陕西省文化旅游名镇”“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等称号。2014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之后再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传统村落”“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百佳避暑小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陕西省平安景区”等一系列荣誉。

汉中石门栈道:“中国栈道之乡”

石门栈道风景区是汉中著名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汉中市汉台区、勉县、留坝三县(区)交界的褒谷口。这里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和各种地方美食,被誉为“中国栈道之乡”和“西北的水利明珠”,也是传说中褒姒的故里。这里既有水利工程石门水库,又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这里风景秀美,碧波荡漾,登顶栈道,更颇有高峡平湖之感,景区内“褒谷二十四景”家喻户晓。这里汇集了众多国宝级旅游资源:有世界上第一例人工开凿的通车隧道——石门,有与长城大运河比肩的中国古代第三大建筑奇迹——褒斜栈道遗址,还有与都江堰、郑国渠齐名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山河堰;这里是“国之瑰宝”,摩崖石刻“石门十三品”的诞生地;还是“千金一笑”西周美女褒姒的故乡。

留坝

留坝:张良庙——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汉张留侯祠

张良庙位于秦岭南麓紫柏山下,316国道旁,始建于东汉末年,是汉高祖刘邦的开国谋臣“汉初三杰”之一张良功成身退隐居之地,是全国最大的祭祀张良的祠庙,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道教“十大洞天”之“第三洞天”。整个古建筑群依山而建,随形就势,自然天成,建筑与山林相映,北方宫殿与南方园林交融,九大院落错落有致,照壁、牌楼、进履桥、三清殿院、大殿院、南北花园、拜石亭、洗心池、云梯、草亭、授书楼、五云楼、石牛、石鱼、避谷亭等景观令人目不暇接,“拐拐竹”“挂甲垂柏”“庙台槭”等奇异物种更给古建筑增添了无穷的神秘色彩。

紫柏山——中国最大的天坦群落

紫柏山地处留坝县西北部,总面积112平方公里,景区以紫柏山为主题,包括光华山、铁龙山、玄女洞、古营盘和紫柏山五大景区。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神秘的自然景观,赋予紫柏山厚重博大的自然与文化的双重价值。紫柏山山势巍峨,状如游龙,又名“龙如山”,有“九十二峰、八十二坦、七十二洞”之美誉,是与华山、太白山齐名的陕西三大名山,主峰海拔2610米,植被分布受地形、气候和海拔高度的影响,形成典型的森林垂直带谱,自下而上依次形成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红桦杜鹃林带、冷杉林带、灌木林带和亚高山草甸。

汉中黎坪景区:集山景、林景、水景、石景为一体

黎坪风景区被誉为“巴山深处的绿色明珠”,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黎坪镇,景区以森林景观、地貌景观,水体景观以及现代人文景观和田园风光景观为主,是集山景、林景、水景、石景、气候景观和田园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旅游区。

黎坪风景区主要景点有剑峡、玉带河、玉镯潭、小壶口瀑布、枫林瀑布、七星潭、中华龙山、海底石城、天书崖、红尘峡、鹿跳峡、西流河等。

2020年黄金周期间,前往黎坪景区的游客凡买全价门票者,均可获得一张红叶节体验券,凭券只需自购观光车费就可入园。体验券使用时间为,10月9日至11月30日,贯穿整个黎坪红叶季。

新闻推荐

“我们让1700多名留守妇女就了业”

发布人:王小琴文字整理:本报记者任悦我叫王小琴,是一位70后,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强羌绣传承人,也是宁强县羌州绣娘文化有...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侯故里享洞天 石门栈道染秋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