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双峰巨擘立一城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1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李振峰“地接巴东万叠山,孤城斗大镇秦关”是定远厅(镇巴)第五任同知李木丑焕(江西人,曾任石泉、西乡县令)的诗句,李在任内捐修班侯庙、养济院等,厅志说其:“慈惠慷爽”,后升重庆知府。镇巴这“斗大孤城”,竟在书法大家石珩(第七任定远同知)之后,又连出两位闻名中外的大书法家:王世镗、沈尹默。

王世镗,字鲁生,号积铁子,天津人,科考策论和数理突出被主考官疑为新党而落榜,遂醉心书法。1902年投靠安康县令兄长,后因研习书法游历汉中,被褒谷众多石刻震撼即未离汉,认为“方窥得汉魏嬗变之源”。此历,成为王之书法艺术重大转折;此后,他“整日校碑读书,滔匿光彩”。从文字字形、笔法入手,追溯篆隶楷行草之诸体发源衍变,遂成书法大家。1912年中华民国诞生,6月王世镗到定远厅任知事。著名作家王蓬考证:“民国三年、五年,即1914年、1916年,担任褒城县知事和西乡县知事(仅三个月)。1916年,镇巴改厅为县,又由王世镗任知事,于1918年离任。”可谓情缘难了,王世镗两到镇巴为官。王先生在镇巴修成正果,他积十多年潜心苦习,在精研署为王羲之《草诀歌》基础上,完成了心血大作《增改草字诀》,形成了他作为章草大师的第一个高峰。当时,镇巴乡绅张澄亭出资刻石,可惜“石粗工拙”,拓20余册后废弃。此石刻随时光流逝而无踪迹,实为一大憾事!王蓬先生所著《山河岁月》载王世镗任内:“对山形水势考察,发现城南河心高于城池,一旦洪水暴涨,下游淤塞,必遭水患。遂组织民众加高城南河堤,于第三年竣工。”后王离任,新任知事请教治河,他当即写下“深填滩,低凿堰,遇湾削角,逢正抽心”十四个大字,新知事将此李冰治水名言刻碑立于洋河畔。2014年富有才学热心乡梓的镇巴教师进修学校梅冬盛校长寻到宝贝,他在城南青岗坪一农户寻得王世镗题写刻制的旧木匾一块,大字为“功深治安”,匾首为“中华民国秦军前任汉南招抚使、现任协领张、营务处升衔二等参谋定远厅知事王,为”,落款为“定远厅稽查公所稽查官周开治,民国元年阴历六月,禾殳旦”。梅校长还查录了受匾人周开治的墓志文字,清晰证实此匾为王世镗手书无疑。

1918年王世镗定居汉中莲花池,1924年完成大作《稿诀集字》,1928年汉中道尹阮贞豫主持,文化同仁襄助,将《稿诀集字》刻碑,现完好保存在汉中博物馆。后遇伯乐,1932年于右任盛邀至南京监察院任职,无奈天不假年,1933年11月病逝南京,享年66岁。于右任评价王世镗:“古之张芝,今之索靖,三百年来,世无以并”,其章草“三百年来笔一支”。

镇巴山城,边城僻邑,是大书法家王世镗开花结果之地,对沈尹默则是开蒙发端之地!

沈尹默,祖籍浙江,1883年生于汉阴县,因父沈祖颐1892年任定远厅第49任同知,随到山城家塾学习。1894年始习书法,以欧阳询《醴泉碑》《皇甫诞碑》入手,后习《耕霞馆帖》,此帖收有钟王至唐宋元明清诸名家作品。沈祖颐诗文书法造诣深厚、治学严谨,对沈尹默三兄弟(长兄沈士远、三弟沈兼士,是民国北大教授中著名的“三沈”)影响极大。1897年,从父命到定远正教寺,把墙壁上30年前其祖父酒酣兴浓时所书赏桂花长诗用鱼油纸钩摹下来,作为学书范本。沈氏与镇巴情缘太深,沈尹默祖父沈际清曾在定远厅任第35任同知,老先生诗书俱佳。父子定远先后任一职和家学传承之例都在镇巴发生,真是世间少有,山城有幸!1902年沈祖颐病逝,沈家兄弟扶柩离开镇巴。在山城打下的文化基础、书法志趣和山城情缘,伴随了沈尹默昆仲一生。1913年沈尹默到北大当教授,教的《论语》和中国史(沈雁冰(矛盾)等是其学生),但每天苦习书法,学名书名传遍全国。1919年成立北大书法研究会,沈尹默担任会长。他博采众长,各体皆精,其书法成果和理论影响了整个中国。新中国第一个书法组织——上海书法篆刻研究会成立,沈尹默任会长。沈尹默虚怀若谷。20年代右手摔伤,即用左手写字,后也写的很好。1907年在杭州与陈独秀初识,陈独秀头天在刘季平处见沈尹默书写的诗,陈独秀一见沈尹默就说:“你的诗做的很好,但字其俗在骨”。陈言之有理但话语太过,沈尹默也觉刺耳,但反思不足,更加刻苦习练并坚持一生,他对秦篆汉隶、北碑南碑、隋唐宋元各书体都下功夫临习。他1917年力荐陈独秀到北大任文学长,并同编《新青年》,视为终生知己。沈尹默是帖学领袖,但其字并非软媚(或限于1910年之前)。我看过1921年他以魏楷书写蒋介石母亲墓志的照片,非常干净、规范精美,一丝不苟、苍劲刚硬,使人惊叹和信服。人民出版社所印的《红楼梦》等四大名著,都是请沈尹默题写的书名。沈尹默从镇巴学书笔耕七十余年,从北碑南碑、晋行唐楷融会演变为独特风格,其书法笔力卓绝、笔法纯真,行云流水、跌宕流畅,结体超逸、意境悠远,化古开今、风神俊朗,自有欧之神韵、赵之骨肌,魏碑之力道、二王之妍美,绵里藏针,大气深境,令人叹服!著名大家学者给予许多评赞。“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无愧”(徐平羽),“数百年来,书豪林立,盖无人出其右者”(谢稚柳),“米元章以下”(林尹),“真是清隽秀朗,风度翩翩,在赵孟兆页后,难得一睹”(傅中),“沈书之境界、趣味、笔法,写到宋代”(陆维钊)。沈尹默足以称为一代宗师,他写的书法论著,名家公认透彻,远胜古人。

山城镇巴,能走出两位书法巨擘,足当为之骄傲!

新闻推荐

西乡柳树镇贫困生获校友资助

本报讯(通讯员刘春生陈顺军)近日,西乡县柳树镇小龙村建档立卡贫困生杜娟第3次领到华祥奖励基金会发放的800元奖学金。据了解...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康扶贫暖人心2018-09-28 15:46
评论:(双峰巨擘立一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