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春茶上市看三变 西乡县茶叶产业发展观察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1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东裕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种植基地,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图为西乡县一所幼儿园的教师在种植基地内体验采茶。本报记者乔佳妮摄

本报记者乔佳妮

核心提示

■陕西茶叶看汉中,汉中茶叶看西乡。西乡县茶叶种植面积、茶叶产量和产值均位居全省第一

■以西乡为代表的陕南茶区地处我国富硒带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造就了陕茶富含硒锌和无污染的品质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擦亮陕茶品牌,讲好陕茶故事,让陕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4月5日凌晨4时,指导完沙河镇洋溪村的赵小明制茶,陈志龙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了。自3月14日春茶开采以来,白天忙着上班,晚上入户指导,已成为陈志龙的工作常态。

陈志龙是西乡县茶叶局副局长。与茶叶打交道已有37个年头的他,是当地名副其实的土专家。“明前茶上市早、利润高,这段时间是茶农、茶企最忙的时候。每年这个时间段,我们都会对口包抓,入户指导茶农制茶。”陈志龙说。

陈志龙所在的西乡县,是陕西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县,素有“陕西茶叶看汉中,汉中茶叶看西乡”之说。截至2018年年底,西乡茶叶种植面积达34.6万亩,产值18.7亿元,茶叶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9.1%,茶叶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

“与往年相比,今年鲜叶价格上涨明显,销售市场也迎来利好,特别是小茶厂生意红火,来基地看茶买茶的散客增多。”陈志龙认为,这一系列明显的变化,正是西乡县多年来一县抓一业、专心做茶叶的结果。

从附属到独立

小茶厂迎来大市场

对于茶叶市场的变化,90后茶厂老板江娟亦有同感。

4月3日,刚刚送走一拨客人,峡口镇江榜村的江娟又麻利地指挥工人收拾晚上制茶用的厂房,并时不时查看正在摊晾的鲜叶。

“今年鲜叶价格一直很稳。前阵子鲜叶刚下来,一公斤鲜叶收购价最高达到240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5%左右。”江娟坦言,虽然鲜叶价格上涨导致她们的成品茶也有小幅上涨,但市场销售还不错,每天制出的茶叶基本都售罄了,除了发给经销商外,还有不少都是老客户预订的。

江娟一家三代做茶。20世纪80年代,她的父辈靠做茶卖茶盖起了小洋楼,也建起了一个6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如今在江娟手里,家中2000平方米的二期厂房已经建成投用,制茶的设备也换成了现代化的先进设备。

“以前我们主要收鲜叶卖给大型茶企,即便制茶也是小打小闹。如今设备更新了、技术提升了、品质有了保障,我们除了对接大型茶企外,还直接对接经销商、对接散客,拓宽了我们的销售途径,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江娟说。

如今在西乡县,像江娟这样的家族式茶叶加工厂有290家。从过去单纯做上游产品到如今独立闯市场,这些茶叶加工厂的变化正得益于近年来西乡县制茶标准和制茶工艺的不断提升。

“从2000年前后选准发展茶叶产业,西乡县连续多年每年投入500万元支持茶叶发展,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每年1000万元。”陈志龙说,县委、县政府雷打不动支持茶叶产业发展。每年邀请湖南农大、安徽农大等知名茶叶专家来西乡指导;每年采茶季开始,县茶叶局工作人员全部下乡分片包抓,指导茶农制茶,提升茶叶加工制作的标准化、规范化……西乡茶叶品质的不断提升,让茶企特别是这些家族式茶叶加工厂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门店到基地

体验式采茶购茶受青睐

就在江娟忙着为晚上的制茶做准备时,同村的赵继海则为清明节期间的茶叶销售忙个不停。

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赵继海于2013年成立了江榜茗园茶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瞅准的就是茶旅融合。“茶园一片绿色,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不少外地人对咱这儿的绿水青山和大片茶园很感兴趣,所以我就想着和旅行社或者散客对接,让他们来这儿游玩,体验采茶的乐趣。”赵继海说,“去年清明节前后,我们的茶叶卖了差不多有10多万元。今年清明假期来这儿游玩的人明显比去年多,我们的销售额同比上涨了20%。”

而在陕西东裕茶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内,茶旅融合为游客提供了更多互动。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茶叶生长的有机环境,了解制茶的整个过程,还能在专门的制茶体验区享受采茶制茶的乐趣,了解茶文化。一到周末或节假日,种植基地内游客不断。这个清明假期,他们接待了近2000人,茶叶销售额达到10多万元。

如今,在西乡县,越来越多的散客通过自驾或者跟团游的方式来到茶叶基地,看景、采茶、购茶,成为当地茶叶销售的一个新模式。

“来种植基地买茶折射了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更趋于理性,更注重茶叶的品质。这也是我们西乡茶叶未来要深耕的地方。”陈志龙说,消费者对茶叶品质的高要求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的结果。

事实上,以西乡茶叶为代表的陕茶,香高、味浓、耐冲泡,加上陕南茶区地处我国富硒带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造就了陕茶富含硒锌和无污染的突出优势。陈志龙认为,茶叶产业直接串联起一二三产业,茶叶发展更应做好茶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当下,西乡茶叶乃至陕茶需要的是在景观打造、体验式参与、产品销售上好好下功夫。

从品质到品牌

大茶企期待讲好陕茶故事

在西乡县众多茶叶加工厂迎来发展春天的同时,规模以上的大型茶企,则意识到了茶叶发展的问题所在。

“陕茶产地位于中国茶区最北缘,茶叶的品质和口感无可挑剔,但在品牌知名度上,还有待提升。”南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少洪说。

西乡县不少茶叶企业负责人坦承,西乡茶叶甚至陕茶在陕西较受欢迎,在西北地区也有一定市场,但在全国其他省份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

“近年来,不少福建、浙江的茶商,看中陕茶的优良品质,来汉中、安康等地做茶,这说明我们的茶叶品质很好,但在对外销售上,陕茶与同品质的其他茶比较,价格并不高。”俞少洪认为,政府可以通过资金支持鼓励有实力的茶企在省外开店,抱团发展,宣传推介陕茶。

陕西东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为国说,先把茶叶做出名,提高市场的认知度,等市场认可了,再做企业品牌就容易多了。

在张为国看来,政府除了支持企业发展,还可以在讲好陕茶这个品牌故事上多发力。作为张骞故里和陕西茶叶第一大市,汉中本身就有很多故事可讲。张为国说:“当年张骞凿空西域,最终让中国茶叶走向世界,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认同。汉中乃至陕西应抓住机遇,在这方面多讲陕茶故事,讲好陕茶故事。”

“一部《那年花开月正圆》,让产值16亿元的茯茶知名度大大提升。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利用多样化的宣传形式,让一产产值74.7亿元的汉中绿茶更有知名度,助力茶企更好闯市场。”张为国说。

新闻推荐

小茶叶扛起脱贫致富大梁

茶叶成为当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经过整个冬日的蛰伏,位于秦岭山脉中的茶树,已经按捺不住春的诱惑,悄悄冒出肥嫩的小芽头。...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春茶上市看三变 西乡县茶叶产业发展观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