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西乡县政协:在守正出新中提升履职质效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2-10 21: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谢昊天

搭建创新性协商民主平台,围绕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工作力度……今年以来,西乡县政协以加强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履职形式,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建设“六个西乡”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创新协商服务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西乡县政协在传统协商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民主协商实践新形式,竭力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西乡县政协进一步推进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认真落实政协委员联系社会各界群众制度,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优势,围绕如何提升茶产业发展和全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开展了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活动,协商成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围绕委员们关注度高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特种设备安全、提案办理工作等开展专题协商,取得了很好的协商效果;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认真选派政协委员参加或列席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联系会议、专题会议,密切联系沟通,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做好经常性协商工作,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社会各界诉求和愿望,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聚焦重点难点积极建言资政

今年年初,西乡县政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政府重点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集思广益,座谈讨论和确定全年调研视察课题,力促政协调研视察工作选题精、建言实。

一年来,西乡县政协按照调研课题,落实牵头领导,制订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先后围绕马鞍堰开发和保护、茶产业转型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等课题,通过“实地调研、外出考察、座谈讨论、专题协商”等多种方式,对症号脉,形成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其中,《如何提升西乡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西乡县中医药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批办,并在《西乡信息》全文刊发。注重在调研中发挥镇学习组的作用,将马鞍堰灌渠开发和保护调研交由镇学习组组织,他们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广泛征求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收集和挖掘马鞍堰红色历史文化,形成了《关于开发和保护马鞍堰的调研报告》,所提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有效推进了有关部门相关工作。

?聚焦民生诉愿加强民主监督

西乡县政协将委员提案督办作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式之一,大力推行提案办前面商、办中视察、办后评议工作机制,把学习培训、质量提高、成果转化三者有机结合,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据了解,西乡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立案提案107件,确定重点提案4件。在提案办理中,西乡县政协实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的同时,还在西乡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西乡文化报》等媒体公布提案内容和承办单位,加强提案办理社会监督,选择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组织委员开展带案视察。在实行媒体督办提案制度中,把开办重点提案办理电视访谈作为特色工作,通过实地拍摄提案办理现场,采访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委员和部分群众,制作专题栏目在县电视台播放,直观展现提案办理过程,加大力度接受群众监督。提案办理电视访谈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群众的认可度,收到了较好的民主监督效果。

一年来,西乡县政协还通过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向相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多条,为协助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信息直通车的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村民一声问领导一口清 西乡开展脱贫攻坚专场广场问政

本报讯(通讯员刘春生胡晓莉)“我们三岔河村有一座桥被今年‘8·19’洪水冲毁,严重影响村民通行,请问怎么尽快解决?”11月22日...

西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县政协:在守正出新中提升履职质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