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西乡法院巡回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6-25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蒋永祥 王晶)近日,西乡县法院北区法庭在柳树镇柳树社区居委会对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进行了巡回审理,社区群众观摩旁听参与了整起案件的审理过程,拉近了老百姓与法官的距离,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去年12月21日,被告陈某驾驶无牌摩托车与原告万某手推车发生碰撞,该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被告陈某负全部责任。原告万某遭受颅脑损伤、肺挫伤、左手第一掌骨骨折、左足舟骨骨折、腰椎横突骨折等多处损伤。经住院治疗后,原告万某要求被告陈某赔偿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7万元。承办法官在案件办理中了解到,被告陈某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父母因病花费巨额医疗费先后去世,家中尚有一个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需要照料。陈某平时靠做农活等微薄收入勉强养活一家人,生活极度窘迫。祸不单行,这起交通事故让原本困难的生活一下子陷入“绝境”。然而,原告万某家中同样困难,丈夫常年外出务工,自己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及年幼的孩子。为了能早日化解双方矛盾,解决实际问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路途较远,且均系柳树镇当地村民,承办法官决定到社区居委会对该案进行巡回审理。

庭审时,原、被告双方情绪激动,对事故责任、赔偿标准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承办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给原、被告做调解工作,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分析双方过错行为,说明对方家庭境况,积极做双方思想工作,动员原告适当让步,告知被告应履行的赔偿义务及不履行将面临的法律后果,被告最终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当场向原告表达歉意,并表示今后驾驶车辆一定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路面安全状况并及时购买车辆保险。最终,双方互相谅解,达成调解协议。结案后,被告陈某主动履行了赔偿义务,将全部赔偿款给付原告。

巡回审判进社区,一方面可以方便快捷地处理已经发生的矛盾,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另一方面通过法治宣传、送法入社区等形式,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缓解社区治理的压力,有利于社区和谐。

新闻推荐

一个互助资金协会 一个专业合作社 一个龙头企业 一家电商网点 西乡“四个一”产业体系助力贫困户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刘春生李军杰)127个群众“私人银行”,破解贫困户发展产业缺钱问题;846个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抱团闯市场;龙头企业...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法院巡回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