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激浊扬清谱新篇 ——汉中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汉中日报 2017-09-29 18: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胡友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汉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

扛稳抓牢“两个责任”

五年来,汉中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市委坚持以上率下,主动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后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具体内容,夯实责任,亮明问责追责情形,并由市委常委带队开展“两个责任”专项检查,推动责任落实。

市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通过签订责任书、约谈、责任考核、述责述廉、专项检查等措施,推行“两个责任”纪实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做到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责尽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的,汉中市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实施问责757起933人。

驰而不息纠“四风”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市委以“一号文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提出29条具体规定,随后又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从制度层面划出“红线”,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市纪委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组织明察暗访,查处违规线索,公开通报曝光。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9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25人。

针对一个时期表现出来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用专项整治的手段,各个击破,逐一解决,防止“地方病”成为“流行病”。

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少数干部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等问题,汉中市在全省率先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实施问责140人;为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制定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让担当者得宽容、受包容。

重拳惩腐零容忍

市委高度重视惩治腐败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调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和规范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坚持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市纪委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执纪。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525件,立案6990件,党政纪处分6930人,挽回经济损失9639.6万元。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从快从严查处了洋县原副县长李永强收受贿赂案、市地税局稽查局原局长尹兵贪污受贿案等一批典型案件。一方面,坚持执纪为民,聚焦脱贫攻坚、集体“三资”、土地征收、惠农政策落实、基层执法等领域,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12起1439人,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316件,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650人,追回资金387.8万元。

同时,坚持挺纪在前,着眼于管好“树木”、护好“森林”,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收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廉政教育筑牢“防火墙”

汉中市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区分不同层次对象分类施教,通过中心组反腐倡廉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廉洁谈话、任前廉洁法规考试、发送廉洁短信等形式,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市树立表彰勤廉干部榜样和先进个人28名,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廉政文化熏陶和家风传承等,强化正面教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履责用权中严守纪律规矩、抵制歪风邪气,努力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转变。

创新推行“互联网+”教育模式,发挥市纪委“天汉清风网”和“汉中清风”官方微信作用,及时传递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解读党纪条规,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深化“三转”建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市纪委本届内连续5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被授予“全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并记二等功。

为集中精力抓好主业,市纪委明确职责定位,改变过去“事事牵头、样样参与”的做法,将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精简到9个,精简比例达90.7%。坚持“术业有专攻”,深化机构改革,将力量向执纪监督问责一线倾斜,纪检监察室由2个增至4个,县区纪委直接从事监督执纪工作的干部达到68.4%,形成了有利于抓主业的力量配备、工作机制。

为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市纪委在全系统大力实施“强基工程”。采取上级调训、跟班学习、上挂下派等方式,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不断强化“正人先正己”的理念,制定下发了《汉中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规定》《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和监督,并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加强纪律约束。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抓住不放,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黄沙百战穿金甲,瞻望征程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踩着不变的步伐,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新面貌新气象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闻推荐

洋县综合施策促大局平稳

本报讯(通讯员李明吉白红春)今年以来,洋县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施策,防、控、管、打一体推进,有效维护重要节点、敏感时期社会大局平稳。紧扣贯彻、部署、督导“三个环节”,确保落到实处。该县公安局认真...

洋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浊扬清谱新篇 ——汉中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