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洋县新闻 > 正文

洋县道德文化墙“秀”出乡村文化正能量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20 14: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张恤民)“学模范,见贤思齐;做好人,始于足下”、“红白旧俗应从简,礼轻情重有脸面”……走进洋县龙亭镇龙亭村,家家门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村子里不论新房还是老屋,墙面上都有惹眼的书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墙”。

近年来,洋县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精心打造“文化墙”,各具特色的文化长廊、文化墙,仿佛一条漫长的时光隧道,经典的文化标志,述说着祖国沧桑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灿烂文明。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形象生动,增添了乡村的文化内涵,也“秀”出了正能量,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开来。

说起文化墙的来历,龙亭村支部书记郭永林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年,县上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那时,村里一些房屋墙壁破旧不堪,通过整治,村民把墙壁整饬一新。后来,我们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把干净的墙壁利用起来,在人群集中的地方建起文化长廊,既美化了环境又成为教育群众的教材。”

如今,该县村村都建起文化长廊,有了像龙亭村这样的“文化墙”近万块。设在室内的道德讲堂和墙上道德讲堂相得益彰,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

地处城郊的巩家槽社区是远近闻名的孝道村,该村在“道德文化墙”上镌刻图文并茂的“二十四孝”,对村民进行润物无声的引导教育。坚持孝子孝媳以及文明模范家庭的评选,利用“文化墙”这一平台,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孝德文化引领村风文明。如今整洁的村容、优美的环境,还有这一面面富有特色的文化墙,带来了和谐春风。

目前,这些文化墙让群众在了解历史文化、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中有效提升了文明素养。文化墙引领农村新风尚,成了洋县老百姓心中正能量的镜子和建设新民风的课堂。

新闻推荐

富仁山下好风景 洋县金水镇周家台村脱贫致富侧记

本报通讯员张恤民周崇红初夏时节,位于秦岭南坡的富仁山,处处郁郁葱葱,一声声虫鸣鸟叫此起彼伏,一派生机盎然的迷人景象。在富...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洋县道德文化墙“秀”出乡村文化正能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