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河池多措并举防治土壤污染 逐步形成源头预防、风险管控的土壤治理与修复模式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7-28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河池讯(记者/廖庆凌)7月22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南宁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池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河池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2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入选中央储备库A类项目,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工作完成总体进度情况全区第一,逐步形成源头预防、风险管控的土壤治理与修复模式,为全国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可推广复制的新经验。

河池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覃献生介绍,近日在浙江省召开的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经验交流暨现场推进会上,河池市在会上就探索西南欠发达地区土壤污染防治模式进行发言。河池市加强源头防控、提升污染地块风险管控科技水平、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的做法,获得与会各方好评。

据悉,2016年5月,国务院批准河池市成为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面对先行区建设初期缺人、缺钱、缺技术的局面,河池市迎难而上,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探索在生态环境领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引入一流的咨询机构并充分发挥其在政策研究与技术积累等方面的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摸索出“政府管家+总设计师”的先行区建设服务模式和“六统一”的项目管理模式。

河池市通过实行前期技术工作总承包模式,创新采用了“分区分类分级”的风险评估理念,加大前期调查费用投入,规范调查标准,采用风险管控措施,既切断了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又极大节约了中央财政资金和节省大量的时间。该市前期咨询总承包服务的创新做法,保证了前期调查等工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以河池拉么矿区综合治理项目为例,前期调查费用由200万元增加到600余万元,后期工程费用由最初估算的9000多万元降至5000余万元,节约了3000多万元专项资金。”覃献生介绍。

在砒霜厂遗址整治中,河池市创新采用原址刚性填埋等技术手段,经济有效地解决了高风险污染物的安全处置问题,节约中央专项资金超4000万元;依托河池经验提出的广西地方标准《典型重金属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指南》,于2018年10月获自治区立项,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发布实施。此外,南丹县拉么锌矿区列入国家重点科技专项“西南金属采选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防控与治理技术集成示范”,有助于提升河池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科技水平。

自开展先行区建设工作以来,河池市累计获得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7.8亿元,支持40个项目建设;2018年以来,河池市2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入选中央储备库A类项目,占全国入库总数的6%,列设区市第一;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入选全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典型案例,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和1项管理经验入选先行区案例。

新闻推荐

留守儿童的别样暑假

留守儿童到父母工作地点体验父母的工作。留守儿童积极抢答问题。留守儿童登台表演节目。本报讯(记者龙隆实习生农诗祺刘丹...

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池多措并举防治土壤污染 逐步形成源头预防、风险管控的土壤治理与修复模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