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绿色森林带来“真金白银”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4-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合肥)苗交会交易总额达23亿元;林下种植养殖呈现良好态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2.6万亩、收入约1.3亿元……合肥以林长制为抓手,实现了森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三大效益。如今,绿色森林正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林业养护有社会化新模式

合肥探索林业资源社会化养护新模式。以管护环巢湖绿化为例,环巢湖绿化在推行林长制以前,近26公里环巢湖庐江段存在杂草丛生、绿植养护不当、村民乱堆乱放乱扔现象,该路段确立了县级林长后,短短几个月,这一路段已经能够达到城区绿化管养水平。

而在加强林业执法体系建设方面。合肥严控林木采伐,对于涉及征占用林地的各类建设项目,从评审到实施,林业部门全程参与,严格审查;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林长制推行后,包河区制定了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另采伐许可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滥砍滥伐现象。

在重要森林(生态)公园建设方面。合肥目前已设立和正在建设有大蜀山、滨湖、紫蓬山、冶父山、官亭等5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8000公顷;庐州、百花寨、东庵、九紫、浮槎山等5个省级森林公园,面积1000公顷。

走出多赢发展之路

在林长制推动下,合肥大力推进薄壳山核桃、油茶等木本油料以及无花果、蓝莓等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走出了一条“城市增绿、生态增优、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多赢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良性互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会已成功举办15届,合肥苗木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

合肥还出台林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长丰县出台江淮分水岭特色经果林“5+3”产业扶持政策,一年新增经果林2万亩。涌现出安徽丰景农业有限公司、安徽香五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丰林盛生态农林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千亩薄壳山核桃基地。下一步该县将积极引导企业、大户和群众在江淮分水岭岭脊两侧各3公里范围内适宜区域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力争到2025年,全县薄壳山核桃发展到20万亩。

未来三年,合肥将新建5200公顷,森林抚育40000公顷。加大薄壳山核桃、无花果等特色高效经果林比重,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有效解决造林成果巩固难问题。 

张新正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兵

新闻推荐

“首创奥莱·奥跑中国”合肥北城站22日开跑

本报讯全新升级的赛事、全国首个儿童跑、奥运冠军和央视名嘴领跑……记者昨日从奥跑中国合肥北城站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首创奥莱·奥跑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大众路跑全国系列赛将于4月22日...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森林带来“真金白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