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采摘经济火了乡村 富了乡民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长丰县依托丰富的水果资源,利用瓜果成熟带来的“采摘游”商机,打造融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游产业链——

本报记者 张鸣

近年来,“采摘游”在全国持续升温,火了乡村游、乐了市民、富了农民。如今又到瓜果飘香时,各地“采摘游”竞争也在逐步升温。如何走出个性化发展之路?作为全国设施草莓生产第一大县的长丰县,以草莓为主打,多种果品为补充,积极延伸采摘产业链,唱响四季采摘之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鲜果采摘刺激旅游综合消费

6月,长丰草莓早已下市,草莓大棚矗立田间的壮观景象已经看不见。可是畅天果缘草莓基地里依旧一派繁忙景象,基地工人们正在将薄膜严严实实地盖在空旷的田畦上。 “土壤中残留的病毒对草莓生长极为不利,将薄膜覆盖在土上,利用高温照晒自然杀菌,‘土办法\’绿色生态。 ”畅天果缘负责人陶军向记者介绍。

秉持“求质不求量”的绿色思路,长丰县出现了一批像畅天果缘草莓基地一样的草莓园,带动着草莓“采摘游”开展得红红火火。草莓园内的活动也早已不仅仅是采摘,以畅天果缘草莓园为例,在园内除了可以感受采摘之乐外,还能体验草莓酱的制作,学习草莓种植知识,品尝长丰土菜。 “在采摘园里,草莓售价是市场批发价的3倍,但由于可以感受到收获的快乐,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最高峰每天能接待300多人。 ”

草莓下市后,鲜桃、甜香瓜进入采摘季。在陶楼镇新丰社区一眼望不到边的桃园,记者看到硕果满枝,一派丰收景象。每年3月,陶楼镇都会举行桃花节,市民纷纷前来踏青赏花,十几万游客给陶楼带来了可观的“桃花收益”。每年7月,陶楼镇会举行果蔬采摘文化旅游节,各村集中向游客展示桃子、葡萄、西瓜、香瓜、圣女果、辣椒、西红柿等果蔬,节后还将组织亲子采摘、自驾采摘等为主题的 “周周采摘季活动”。 “陶楼镇果品丰富,其中桃树种植面积近万亩,葡萄种植面积2000亩,草莓种植面积1000亩,西瓜、香瓜等瓜果大棚500亩,如今已经成为合肥地区最大的鲜果输出基地。‘月月有新果\’,大大拉动了当地旅游综合消费。 ”陶楼镇宣传委员万婉介绍。

政府吆喝农旅“抱团”锻造品牌

“因为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新丰社区的一亩田有了过去十亩田的收益。 ”今年已经75岁的陶德山老人,担任着新丰水果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 20年前,担任新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他,提出“新丰要想富,大胆栽果树”的思路,并四处取经不断摸索,带领村民建设桃园。

“桃树栽植刚成功时,我们遭遇卖桃难。桃虽好,却无人知晓,卖不出去,成熟季节遭遇大雨,桃园里桃子落得遍地都是,村里一些种植户蹲在地头嚎啕大哭,看得我心里揪着痛。 ”陶德山老人回想当年说。

为了不断宣传品牌果品,长丰县积极探索农旅结合,陆续推出草莓节、桃花节、采摘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并且形成一年一届定期举办的传统,不断丰富节庆内容,打造节庆品牌。 “节庆活动吸引来了媒体宣传,扩大了陶楼生态旅游采摘品牌的影响力,吸引来了游客、大型超市,让陶楼水果再也不愁销。 ”陶德山老人乐呵呵地说。

发展采摘经济,种植户利润可以翻番。以2017年举例,一斤桃子卖给超市2.4元,而采摘游可以卖到6元到6.5元;阳光玫瑰葡萄,卖给超市5.7元,而采摘游可以卖到9元到10元。如今在新丰社区种植桃树每亩收益在 8000元,葡萄每亩收益在12000元。全社区206户种植户,平均每户每年收益6万元以上,种植大户收益高达40多万元。“通过发展经果林,陶楼镇已经带动4000多人就业,增收近亿元。 ”万婉说。

作为长丰县“采摘经济”的主力军,草莓贡献更为显著。“政府当好宣传员,可以有力推进农旅结合。从2001年开始,长丰县共举办了15届草莓文化节,政府为农户吆喝,将小草莓做成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写就政府服务农民增收致富的大文章。 ”长丰县草莓协会会长夏世祥认为。2018年,全县草莓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产值将破50亿元,36万农户收益,草莓产业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一半。

差异发展助推“全域旅游”腾飞

“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渴望亲近大自然,‘采摘游\’成为乡村游非常好的形式,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长丰县旅游局副局长李世改说。如今,每年一进入采摘季,江淮大地从北到南会陆续会推出各种以“采摘”为名的节庆活动。以草莓“采摘游”为例,合肥周边就有长丰县、三河镇、大圩镇等多处草莓种植区,而仅在长丰县就有大大小小草莓园两百余家。草莓上市时,各地草莓节几乎同时举行,虽然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无疑会稀释游客量,压低草莓价格,让采摘经济受到一定影响。

“采摘经济重复性较大,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如果城市周边上马一大批同类型的采摘项目,只会导致无序竞争,难以收到预期效益,挫伤采摘经济的发展。 ”陶军认为,在采摘游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草莓种植园在种植品种有限的情况下,大力创新各具风格的园区特色和延伸项目,增加农家乐等采摘附加环节,形成自身特点,多样化的草莓采摘游项目才能延伸、壮大采摘产业链,合力推动游客消费,做大做强采摘品牌。

果期的制约是“采摘经济”发展的瓶颈。任何一种水果都只有短暂的上市期,如何防止“果尽人散”? “近年来,长丰县以草莓为主打,多品种果品作为补充,桃子、葡萄、甜瓜、西瓜、瓜蒌子、火龙果、薄壳山核桃都具有一定规模。通过多元化品类解决单一品种采摘期短、采摘期断档的问题,实现了‘一年都是采摘季,月月都有水果摘\’。 ”长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存兵介绍。

“近年来,合肥市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三环三沿\’现代农业总体布局,大力发展以蔬菜、瓜果、果品、花卉、茶叶等为代表的高效农业,为‘采摘经济\’奠定了基础。 ”合肥市农委种植业局局长李俊介绍。如今,合肥城区已全部退出传统农业种植,蔬菜、草莓、果品等10大特色产业面积均突破10万亩、产值均超10亿元。以此为基础,以“采摘游”为代表的休闲农业旅游取得腾飞,2017年,合肥市休闲农业共接待游客30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89亿元,休闲农业游客已经占合肥市年游客接待人数的34%。 “体验乡村生活,已经成为合肥人必不可少的休闲方式。合肥市将进一步做强以‘采摘游\’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休闲农业,使其经营模式从一家一户一园的分散状态,向园区和集群发展转变,实现‘百花齐放\’,让其成为推动合肥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助力。 ”李俊介绍。

新闻推荐

吃虾钓虾 还能采访“养虾大王”中国·长丰第二届龙虾文化旅游节发出小记者招募令

中国·长丰第二届龙虾文化旅游节发出小记者招募令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采摘经济火了乡村 富了乡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