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守护碧水蓝天绿地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7-05 12:3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副镇长王文博

东边是大房郢水库,西边是董铺水库,位于合肥北大门的大杨镇“一镇托两水”,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副镇长王文博介绍,近年来大杨镇在贯彻庐阳区“1341”发展思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用心守护碧水蓝天绿地,充分利用了大杨镇依水而立的自然人文生态,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一镇托两水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地处合肥的北大门,大杨镇向北与长丰县岗集镇接壤,向西与三十岗相邻,东至杏花村街道,南达四里河街道,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9.0公里,全镇占地面积36.4平方公里。

东边是碧波荡漾的大房郢水库,西边是婉约秀丽的董铺水库,合淮路、四里河路、北二环等市政主要道路穿镇而过,大杨镇“三路夹一镇,一镇托两水”,具有独特地理优势。镇域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副镇长王文博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已经全面开启。合肥作为国际创新之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的确立,为庐阳发展开辟了广阔舞台,也为大杨镇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大杨镇上下凝心聚力,做强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旅游产业,改善城市交通,改变城市面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守护水源地确保“大水缸”安全无虞

底线思维塑生态,建设天蓝水秀的美丽庐阳。王文博介绍,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近年来大杨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牢记水源地保护职责,坚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强化环境监管,抓好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筑牢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紧密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由于我镇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水源保护工作格外重要。”王文博介绍,为保护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从2012年开始,大杨镇先后实施五个批次的水源地居民搬迁,两万多村民搬离了水库一二级保护区。

为了切实保护水源地,大杨镇还对一二级保护区内的产业发展进行了限制和调整。传统农业种植和畜禽养殖等可能带来面源污染,大杨镇在水源保护区实施了退渔、退棚、退耕的“三退”政策。截至目前,已清退各类畜禽养殖、蔬菜大棚、花卉种植等4000余亩,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完成水库涵养林种植面积68万平方米,累计投资3150多万元。王文博介绍,即使是目前仍保留在保护区内的园林苗木等产业,政府有关部门也依法依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实施严格监管,确保大水缸安全无虞。

大杨镇还专门成立沿岸村居管护队,为水库周边配备了专职环保队员,每个月巡查三次。通过建立拦水坝,种植水生植物,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净化水源。为配合合肥市三水厂迁址建设,2015年,大杨镇对位于大房郢水库西边的龙王村路西郢实施整村搬迁,并积极配合三水厂建设。 2018年6月22日,合肥市新三水厂夜间并网通水,全市日供水能力突破200万立方米。“应该来说,这十多年来,为保护合肥的大水缸,大杨镇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水源保护区的村民们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做好绿色文章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让老百姓喝上干净、安全、放心的水,保障城市居民饮水安全是各级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王文博介绍,在空间规划布局上,大杨镇将传统的商贸、服务业、工业等产业基地集中在南部区域,“大水缸”周边等区域则以生态休闲和生态修复为主。

盛夏时节,在大杨镇固镇路附近,庐州公园是附近不少居民消暑的好去处。这里不但休闲健身设施齐全,更是一个景色宜人的天然氧吧。未来在大杨镇,这样的天然氧吧还将越来越多。王文博介绍,目前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正在积极建设中。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包括南淝河、董铺水库及其水源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定位为生态保护型湿地公园,2020年有望建成。“除了董铺湿地公园,大杨镇还将积极推进庐州公园二期、溢洪道公园、芦溪公园、大房郢坝下公园等公园建设。”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王文博介绍,近年来,大杨镇还通过道路绿化和园林环境整治,以及城市精品项目的引入、一体化的规划,打造绿色宜居的人居环境,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他表示,一些精品项目不仅仅是商业开发,以“造城”的方式精心打造的配套设施也为居民提供了很好的生活体验。“下一步,大杨镇将结合镇域发展实际,继续做好亲水、生态、绿色文章,让城市环境变得更美,守护好碧波荡漾的‘大水缸\’。”

四里河双湖板块,打造宜居生态栖息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媛媛/文

王素英/摄

新闻推荐

合肥市永红路小学北城世纪城分校 首届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2018年7月,合肥市永红路小学北城世纪城分校建校三周年,这标志着庐阳长丰合作办学也已满三年,第一批毕业生即将离校。为了给...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关爱瓜农你我同行2018-07-05 10:06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碧水蓝天绿地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