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整治人居环境 留住“美丽乡愁” 长丰县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富美乡村更宜居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3-22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长丰始终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早春三月,正是乡村最美时。

在长丰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上,长丰县委书记许华说:“长丰要牢固树立‘抓人居环境整治,就是抓民生、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惠民工程、发展工程、小康工程、作风工程’来对待,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思想上紧起来,在行动上快起来,在效果上实起来。”整治人居环境

留住“美丽乡愁”

今年春节假期一过,长丰县就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长丰县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治脏治乱治荒草,拆旧拆破拆违建,改水改厕改习惯。

整治人居环境,留住“美丽乡愁”。

长丰县双墩镇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推进乡村振兴,由此打造了美丽乡村,留住了“美丽乡愁”。近日,十多年未回老家的长丰县双墩镇“老乡”李家海站在村口放眼四方,看到净了、绿了、亮了的整洁村落,他高兴地说:“现在家乡真的变美了。回来了,我还真的有点不想走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不能也绝不是“一阵风”,长丰县把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通道工程”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长期坚持、加强管理、巩固提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环境整治

让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办”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何“起笔”发力?长丰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当前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等难题。

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长丰县14个乡镇全部实现了全域市场化保洁,有4900多名环卫工人“战斗”在乡村,从而有效提升了乡村环境,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

去年10月,深圳嘉诚物业长丰分公司入驻左店乡,对11个行政村各个村庄的保洁员进行重新考核上岗,聘请当地的乡贤、退休干部当村环保小队长,管理160余名保洁员。公司工作人员赵志安介绍:“公司按照村庄内外及周边200米内无暴露性垃圾、无水面漂浮垃圾、无乱贴乱画、无公共场所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杂草的‘六无’要求进行作业,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到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与此同时,建立“村民组为单元、各家各户为主体”的保洁制度,原则上屋前不允许乱堆乱放,并且利用“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把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3月11日,杨庙镇孔岗村后郢村民组的78岁村民尹良仕,一边在自家屋后用旧砖头铺设家门口的道路,一边高兴地说:“政府号召我们把村居卫生搞好,美化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我们不单单要支持,还要主动参与!”

乡村干净了,路边环境配套要跟上。实施通道工程是长丰县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打造亮点、示范带动的创新之举。长丰县加快推进G206国道组成部分的合淮路沿线立面改造和环境整治,沿线6乡镇积极行动,从做好立面整治示范段入手,由点到面,连线成片,快速推进合淮路通道工程建设,改变合淮路沿线面貌,打造了一条“高颜值”风景线。

住在合淮路旁边的义井乡蔡岗村北西组村民陈策指着由彩钢瓦改为了沥青瓦的自家4间平房房顶,以及新修成的宅前路说:“这样一改造,与合淮路‘整齐划一’,漂亮多了!”而涂拐社区的村民孟凡芬也说:“现在环境好了,我们也养成了打扫卫生的好习惯。”以合淮路通道工程为典型示范,长丰县将继续加大“小村庄、小厕所、小树丛”三小问题整治,视野范围内的尽快整治到位。杨维礼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新闻推荐

小核桃“种”出脱贫致富大产业

■本报记者冯长福阳春三月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在长丰县义井乡杨店村,造林大户林云飞这几天正带领工人抢晴栽种...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人居环境 留住“美丽乡愁” 长丰县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富美乡村更宜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