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粉扎、扬米面 与沙河粉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3-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编辑老师:

今年,我嫁到上派镇过了第一个春节,大年初一婆婆用鸡汤粉扎给我当早餐。后来,由于春节期间少有店铺开门,朋友们带我去吃当地的一家快餐店,有一种叫扬米面的吃食和粉扎很像,它们是一样的吗?

读者 章晓若(肥西)

最合肥:

吃食其实都带着地域特征,比如北方喜吃面,南方喜吃米,而且大米还能加工出许多品种。合肥地区有名的就有米饺、面线、米扎等。

粉扎的选材极其重要,要采用优质杂交米,添加黄豆或绿豆,七三比例。然后要泡12个小时,接着是磨浆。

以前做粉扎都是用石磨手工磨出来,来回推,几人轮换着来。而摊粉扎,讲究的是火候和节奏,稍不注意,一张粉扎饼就毁了。先用竹把子蘸点油,在热锅的表面,刷三两下,舀一勺米浆,沿顺时针先浇淋一个圆,再用摊板把米浆摊得厚薄均匀。大约几分钟后,一张热腾腾的粉扎饼出锅了。

关于粉扎的来历,还有个动人的故事。

1134年冬天,发生在庐州城北面的那一仗,是岳家军以少胜多战胜金兀术的著名战役,一度使金兵南下的步伐停滞不前。当时金兀术的军队攻破了寿州,占领了滁州,将目标锁定了庐州城。可惜,运气不好,第一次进攻就被岳家军牛皋的牤牛阵打得大败,只好退回到自己的老巢。

战场就在离此不远的岗集,为了感谢岳家军的奋战,周边的村民,家家户户连夜做粉扎,去犒劳岳家军,牛皋吃了后对此美味赞不绝口。从此,粉扎在合肥周边一带流行开来,肥西、长丰等地的老百姓都对此情有独钟,甚至影响了合肥城里人的口味。

肥西还有另一道美食扬米面,请教了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专家,他们解释说,扬米面和粉扎相比主要是原粉略有不同,扬米面用的是米粉,一般不加豆类。传说扬米面是由“养子面”谐音而来,因为是过去三河一带妇女坐月子吃的。

说到粉扎,它的故事可以一直追溯到清朝时期的闽粤大地,那里有一种美食河粉,据说也是从古庐州传过去的。

1877年(光绪三年),淮军二号人物张树声出任两广总督,随行的“树”字营驻扎在广州城郊的沙河埔、长洲岛等地。因为张树声本人就是肥西人,军中庐州人更多,于是将粉扎带到了广州。久而久之,粉扎以沙河粉之名在当地流传开来。也有一说,由于粤语里“三河”与“沙河”发音相近,时间久了,三河粉扎就音转为沙河粉了。

只是粉扎到了广州,由于气候条件不同,逐渐由晾制改为鲜食,并且有了自己的各种吃法。柳丝

新闻推荐

自制“荣誉牌匾” 虚假宣传被罚20万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曝光侵权、打假经典案例

3月14日,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原合肥市工商局、原合肥市食药监局、原合肥市物价局)、合肥市消保委联合曝光一批2018年严...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环保夜查在行动2019-03-15 04:54
评论:(粉扎、扬米面 与沙河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